新華網 正文
老支書王興強的新“茶事”
2019-01-27 10:5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鄉村振興戰略·圖文互動)(1)老支書王興強的新“茶事”

  1月7日,村支書王興強走在陜西省寧強縣肖家壩村的茶園裏。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新華社西安1月27日電  題:老支書王興強的新“茶事”

  新華社記者孫波、沈虹冰、陳晨

  站在村裏“千山茶園”頂端的涼亭上,遙望滿是積雪的大巴山鷹嘴岩景區,一列西安至成都的白色高鐵從山麓飛馳而過,當了30年村幹部的王興強幸福地笑了。

  王興強家住陜西省寧強縣肖家壩村,村子當年在“5·12”地震中遭受重創。10年後,一排排精致的民居、3000多畝整齊碧綠的有機茶園出現在肖家壩村。

  “村裏原來不産茶,現在我們的茶葉1斤最高賣到了2000多元。”王興強説。

  過去,秦巴山區深處的肖家壩村因“六溝七梁”的環境極大制約了村裏的産業發展,村民想吃上一口飽飯都難,是四裏八鄉出了名的窮山溝。

  村支書王興強看在眼裏、急在心頭。“我們這裏前頭是山,後頭還是山。以前學別人種過元胡、天麻,效果都不行,連本錢都收不回來。在這山裏頭要搞出點名堂,難呢!”

  帶動村民擺脫“窮帽子”,成為壓在王興強心頭的一塊大石頭。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鄉村振興戰略·圖文互動)(2)老支書王興強的新“茶事”

  1月7日,村支書王興強(左)在陜西省寧強縣肖家壩村的茶園裏與茶農交談。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王興強大膽跨出了第一步。他從省裏請來專家前來調研,專家認為肖家壩的土壤、年平均降水量、溫濕度等能夠滿足優質綠茶的生長條件,丘陵地勢也有利于保證茶葉的光合作用。

  王興強興衝衝地召開動員會,但沒想到村民們不配合。“不搞茶葉,政府也有補貼,搞了茶葉,萬一又塌火(失敗)了咋整?”“地裏種上了茶葉,人吃啥?”……

  “説實話,這是條新路,能不能帶動群眾幹成,當時心裏也沒底。但我還是想試一試,于是就把黨員組織起來先幹。”王興強回憶。

  前後兩個月時間,王興強泡在了苗木市場和田地裏,帶領黨支部一班人幹了起來,一方8畝地的“黨員試驗田”率先開張了。

  然而,一場蟲害帶來致命一擊。

  “當時到田裏挨個看,心情跌落到了低谷。”沮喪的王興強請來專家查蟲害、分析原因。經過搶救,8畝茶園只有2畝勉強存活。

  “這件事讓我意識到,光有脫貧的激情遠遠不夠,缺乏技術的冒進終將是無的放矢。”王興強説。此後,村子的發展得到了鎮裏的幫助,多名茶葉專家長駐肖家壩,監護“黨員試驗田”的成長。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鄉村振興戰略·圖文互動)(3)老支書王興強的新“茶事”

  1月7日,村支書王興強在陜西省寧強縣肖家壩村的茶園裏查看茶樹的管護情況。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豐收了!第二年春天,王興強帶著黨員,挨家挨戶給村民送茶葉,群眾品嘗到清香的新茶,臉上露出向往。

  村民開始喝茶、談茶、學茶道,爭相到“試驗田”參觀。王興強趁熱打鐵,邀請市裏、縣裏的領導及茶廠代表到村裏品鑒新茶,肖家壩空前熱鬧起來。

  王興強開始了他的第二步,鋪開“茶事”。

  “家裏有土地的,可以流轉土地,村裏給每畝付流轉金3000元。家裏沒地的,村裏提供優先就業機會。”王興強一動員,就有39戶村民拿出土地參加流轉。

  “有土地流轉金做保底,家裏人的生活就有了保障,其他事就可以甩開手幹了。”王興強説。

  鄉親們的熱情投入,讓王興強邁開第三步:成立合作社,創立村裏的品牌。他帶領村兩委班子奔波于各大茶廠尋找合作,最終選定與縣裏的一家茶廠進行合作。

  如今的肖家壩,已經有了總面積3000多畝的4個高端有機茶園。村裏又將茶園觀光、九臺山景區和幾個水庫連接起來發展旅遊業,肖家壩一下成了寧強縣旅遊的“香餑餑”。王興強又琢磨如何打造特色茶葉小鎮。

  “我們作為村幹部,就是要落實黨的部署,將黨的形象塑造在每件事上,落到集體發展和致富上。”王興強説。經過這些年的發展,村裏面貌大變,100多戶脫了貧,另有60戶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在茶廠務工。除了土地分紅,每年在茶廠務工的村民最多的可以領到1萬多元工資,村裏也被農業農村部授予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

  隨著西成高鐵通車從村前經過,王興強的“茶事”也開始提速:利用蘇陜協作開展農産品加工商貿合作,銷售村裏的土特産;和西安大唐西市合作規劃“氐羌田園”綜合體;圍繞“六溝七梁”規劃“一帶六谷四堂”文旅項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老支書王興強的新“茶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48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