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瞭望|民主生活會怎成茶話會?要確保火辣和實效
2019-01-27 09:20:26 來源: 瞭望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 批評上級怕被穿小鞋,批評同級怕傷和氣,批評下級怕丟選票,批評自己又怕丟面子,少數黨員幹部黨性原則不夠強,仍缺乏求真務實精神、鬥爭精神

  ◆ 民主生活會,不是工作總結會,其目的在于端正認識、查擺問題、改進不足

  ◆ 民主生活會只是前奏曲,會上批評得再辣味十足,如果不見諸會後的實際整改行動,而是“會上羞愧、會下照常”,就無法確保火辣實效

  有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互提意見時,以生活細節代替應該重視的大事:“我要批評縣長出門時讓車輛等候時間過長,以及不該讓服務人員倒茶”;有的黨員領導幹部自我批評不痛不癢,講問題時輕描淡寫、軟弱無力:“自己還是對幹部管理失之于寬,‘心太軟’總當老好人”……

  歲末年終,各級黨組織陸續召開民主生活會。作為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加強黨內監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民主生活會動真格、見實效,就要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兩大“武器”。但實踐中一些基層同志卻反映,民主生活會的批評分寸不好拿捏,説輕不頂用,説重得罪人,往往批評他人嚴格把握分寸,自我批評語言重但事情虛。

  “批評上級怕被穿小鞋,批評同級怕傷和氣,批評下級怕丟選票,批評自己又擔心丟面子。”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説,一些部門和單位領導班子的民主生活會品質不高、辣味不足,為私心所擾、為人情所困、為利益所惑,黨性原則不強是主要原因。

  多位受訪專家認為,民主生活會不是一團和氣的茶話會,也不是工作總結會,必須要讓辣味唱主角。在會前營造火辣氛圍、會中開展火辣批評、會後確保火辣實效,才能開出高品質的民主生活會。

  民主生活會怎成茶話會

  南方某地區商務局召開民主生活會前,單位班子成員一起演練,發言順序、內容和時長走幾遍。第二天督導組參加的民主生活會,大家嚴格按腳本進行,由于沒涉及什麼實質問題,互相批評好像辣味十足但又不太較真,最終“圓滿成功”。

  現實中,有的民主生活會開得遮遮掩掩,好人主義盛行,相互批評變相互表揚;有的將民主生活會開成茶話會、聯誼會,套話多、空話多,實話少、真話少……這些都偏離了民主生活會的初衷。

  “批評與自我批評是幫助改正缺點的手段,關鍵在于實事求是。”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説。

  “辣味不足,表面上看是怕得罪人不敢説真話,實則是有的黨員幹部黨性原則不強,私心雜念作祟,或對民主生活會的功能作用認識不夠,或不願不敢擔當,是缺乏求真務實精神、鬥爭精神的體現。”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説。

  “批評與自我批評要堅持團結-批評-團結的原則。”辛鳴説,民主生活會有沒有辣味,説到底就是看敢不敢鬥爭,鬥爭不意味著不團結,而要在鬥爭中求得團結,形成思想共識和行動共識。

  “這也從側面反映了部分黨組織黨內政治生活不規范。”戴焰軍説,如果民主集中制落實不到位、黨內民主發展不充分,就會出現執行制度不到位、考核評價標準不清晰的情況,同樣影響會議實效。

  敢讓辣味唱主角

  民主生活會,不是工作總結會,其目的在于端正認識、查擺問題、改進不足。多些面紅耳赤的辣味,祛除不必要的甜味,敢于揭傷疤、戳痛處,才能開竅通絡、排毒祛病。

  開出高品質民主生活會,要在會前營造火辣氛圍。“成績不講跑不了,問題不説不得了。”戴焰軍説,從領導幹部到基層黨員,都應當擺正態度、增強黨性意識,做好吃辣的思想準備,充分認識到批評與自我批評既是對組織負責的行為,更是對個人負責的行為。

  莊德水説,有辣味的民主生活會,必須堅持問題導向,會前充分聽取黨員群眾意見,建立問題臺賬,明確方向和目標,有的放矢。

  開出高品質民主生活會,要在會中開展火辣批評。“要把自己擺進去、擺到位,敢于動真碰硬,自我剖析有幹貨。”戴焰軍説,這離不開領導幹部的上率下行。

  “領導幹部要虛懷若谷,正視問題、直面問題;相互批評時,要本著對自己、對同志、對組織負責的態度,既坦誠相見、推心置腹,又直言不諱、揭短亮醜。”莊德水建議,要增強現行民主生活會的規定性,只説問題、不説成績。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印發《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幹部民主生活會若幹規定》,提出上級黨組織應當通過派出督導組、派人列席等方式,對下級單位召開的民主生活會進行督促檢查和指導。

  在多位受訪專家看來,加強督導工作,上級黨組織點評要敢動真格、實事求是,指出問題穩準狠,防止一團和氣。

  “建立健全民主生活會的品質評估體係同樣重要。”辛鳴説,建議將民主生活會情況納入幹部考察和年度考核,作為評價領導班子的重要依據,並進一步擴大監督主體,建立起上級、同級、下級和社會監督相結合的立體監督體係。

  敢放炮還要有實效

  民主生活會只是前奏曲,會上批評得再辣味十足,如果不見諸會後的實際整改行動,而是“會上羞愧、會下照常”,就無法確保火辣實效。

  實踐中,有些地方的民主生活會查擺問題仍停在表面,提出的整改方案言之鑿鑿,卻實為千方百計“虛晃一槍”;有的地方整改效果只著眼于過程的完成,對整改措施落實的監督不夠完整。

  “承諾不落實、整改不到位的背後,暴露出一些基層幹部不願面對現實問題、觸動真利益。”莊德水説。

  多位受訪專家建議,應加強和重視民主生活會反映問題的整改,列出整改清單、建立整改臺賬、明確整改時限、抓好整改落實。

  “要提高整改方案的可操作性。整改方案應當是目標明確、責任具體、切實可行的,在此基礎上,再制定具體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戴焰軍説。

  莊德水建議,從制度設計入手,加強機制保障。“比如,實行‘一把手’負責制,主要負責同志對整改措施的制定和落實工作負總責,親自主持制定;班子成員則按分工各司其職,做好相關工作。”

  “另外,可將整改情況及時向本地區人民群眾或本單位職工進行反饋,公開整改承諾並主動接受監督。”莊德水説。

  “民主生活會是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增強領導班子凝聚力和戰鬥力的一大法寶。”辛鳴説,“關鍵是要用好這一法寶。”

  “民主生活會不是做表面文章更不是搞花架子。”莊德水説,批評與自我批評最終還是為了改進工作、實打實地解決群眾關切的問題。“只有這樣,辣味十足的民主生活會,才是真正開出了品質、開出了效果。”

  刊于《瞭望》2019年第4期

  原題:《開出民主生活會辣味》

  文/《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張康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048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