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種年貨15.3%不合格 公安部提醒不要網購
2019-01-27 07:49:40 來源: 中國之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隨著春節來臨,煙花爆竹也到了銷售旺季。但是,近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了2018年煙花爆竹産品品質國家監督專項抽查結果,不合格發現率為15.3%,問題主要在引燃時間、引火線、引火線牢固性三方面。

  與此同時,公安部也表示,近期開展了全國煙花爆竹安全隱患大排查,河北、遼寧、江蘇、浙江等地公安機關破獲了一批非法經營、儲存煙花爆竹案件,及時消除了重大涉爆安全隱患。

  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目前全國煙花爆竹産品的整改工作進展如何?老百姓在選購煙花爆竹時又要避免哪些易爆的坑?

  六省、自治區抽查煙花爆竹,不合格發現率為15.3%

  主要品質問題集中在引燃時間、引火線和引火線牢固性

  南昌市進賢縣是江西省重要的煙花爆竹生産地,有3家大型煙花生産企業,2018年産值20億元。但進賢縣公安、消防、安監等部門近期的聯合執法結果顯示,多家煙花鞭炮企業和銷售公司存在産品不合格現象。根據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的《關于2018年煙花爆竹産品品質國家監督專項抽查情況的通報》顯示,此次抽查區域包含了江西、湖南、四川、貴州、陜西和廣西六大産區,共計抽查150家企業生産的150批次産品,檢出不合格産品23批次,不合格發現率為15.3%。

  市場監管總局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司副司長孫會川介紹,這次抽查的主要是個人燃放類的爆竹和組合煙花,主要品質問題集中在引燃時間、引火線、引火線牢固性等三個方面:“其中,11批次爆竹産品小于標準規定的最短引燃時間。這主要是企業為了減少安裝時間及材料成本,沒有安裝綠色安全引線或採用的綠色安全引線過短。”

  目前,進賢縣已對3家煙花鞭炮企業、4家銷售公司、245家煙花鞭炮銷售點進行了排查治理,並下達了責令整改通知書31份,消除安全隱患285處。市場監管總局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司副司長孫會川介紹,在這次抽查中,跟蹤抽查到51家上次抽查不合格企業,當中有7家這次抽查仍不合格,“對于抽查發現的問題,要求認真做好後處理工作。針對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安全項目,特別是品質問題突出的安全項目,以及這次仍不合格的7家企業,要求強化地方監督抽查,督促企業強化標準執行,提升生産工藝水準,加強産品品質控制。”

  安監部門提示:購買煙花爆竹要確認正規標識

  隨著春節來臨,煙花爆竹也到了銷售旺季,但是要如何識別、選購正規煙花?南昌市進賢縣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局長蔡明華表示:“煙花爆竹分為A、B、C、D四個等級,其中我們群眾能放的只有C、D兩級。(購買時)要看一下産品的外觀,因為正規的煙花爆竹標識完整,印刷很清晰,有完整的燃放説明、注意事項和防偽標識。”

  公安部提醒:一定不要網購!網上銷售煙花爆竹屬違法行為

  在進行全國煙花爆竹産品品質檢查的同時,公安部近期開展了全國煙花爆竹安全隱患大排查,河北、遼寧、江蘇、浙江等地公安機關破獲了一批非法經營、儲存煙花爆竹案件。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錢熊飛介紹,歲末年初,歷來是煙花爆竹生産、經營、運輸、燃放的旺季,也是煙花爆竹案件事故的高發期,公眾購買煙花爆竹一定不要網購,因為網上銷售煙花爆竹屬于違法行為,“要從正規銷售點購買煙花爆竹,網上銷售煙花爆竹是違法行為,同時煙花爆竹也是不能郵寄的。一定不要從無證、無照的攤點購買煙花爆竹,這些攤點銷售的煙花爆竹大多為超標、偽劣産品。”

  民眾需及時了解當地今年的燃放政策

  近期,全國各地陸續開始煙花爆竹售賣工作,其中,北京市今年起開始實行購買煙花爆竹實名制。錢熊飛提示,個人購買煙花爆竹後嚴禁攜帶乘坐交通工具:“嚴禁在人員密集場所或區域儲存煙花爆竹。個人嚴禁攜帶煙花爆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購買的煙花爆竹遠離明火和熱源,嚴防發生事故。”

  但是,春節期間煙花爆竹也不是想放就能放,各地都根據當地情況劃定了禁止燃放時間和區域,中國煙花爆竹協會副會長鄧煜群提醒,各地民眾需要及時了解今年的燃放政策,在燃放煙花爆竹時,安全是第一要務,“不要把煙花爆竹倒置、傾斜或噴口對準建築物、窗口、行人、車輛,不要在棚戶區樓梯口、小弄堂、樓頂等地方燃放,煙花爆竹都應在室外空闊場地燃放。”

  禁放煙花爆竹,每年都是個熱點話題,社會共識也逐漸形成。除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大城市堅持禁止燃放鞭炮的規定外,全國越來越多的城市開始加入到禁止燃放鞭炮的隊伍中來。目前,全國共有800多個城市禁止燃放煙花爆竹。

  支援禁放的認為:一方面,它會造成空氣污染;另外,它容易引發火災、造成人員傷害;再就是,它會産生噪聲,影響居民休息。但持不同意見的也很多,政府還是需要加強引導和管理,充分關照文化民俗與環保、安全的關係,把握好限與禁的度。更重要的是,有關部門必須加強生産和流通環節的監管,源頭安全,是一切討論的前提。(記者 李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047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