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年全國時間利用調查公報發布 時間都去哪兒了?
2019-01-27 07:29:0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年全國時間利用調查公報發布——時間都去哪兒了

  一天24小時,我們的時間都去哪兒了?1月25日,國家統計局發布“2018年全國時間利用調查公報”,與2008年第一次全國時間利用調查相比,10年間我國居民的時間分配結構發生了較大變化,從一個新角度反映了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以及人民生活品質的提升。

  衡量經濟社會變遷 評估民生福祉改善

  工作、睡覺、用餐、休閒、交通、學習、陪伴照料孩子……2018年全國時間利用調查覆蓋11個省(市),共抽樣調查20226戶48580人。調查對象按每15分鐘一個時間段,在日志表中記錄一天24小時的活動,以及活動時是否使用互聯網、活動時與誰在一起。

  調查時間為2018年5月的一個選定的工作日和一個選定的休息日。活動內容涵蓋個人生理必需活動(睡覺休息、個人衛生護理、用餐或其他飲食活動)、有酬勞動(就業工作、家庭生産經營活動)、無酬勞動(家務勞動、陪伴照料孩子生活、護送輔導孩子學習、陪伴照料成年家人、購買商品或服務、看病就醫、公益活動)、個人自由支配活動(健身鍛煉、聽廣播或音樂、看電視、閱讀書報期刊、休閒娛樂、社會交往)、學習培訓、交通活動。

  “時間利用反映居民在各項活動的時間投入,提供了觀測居民日常生活、衡量經濟社會變遷、評估民生福祉改善的新維度。”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高級統計師金紅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全國時間利用調查結果反映的是被調查居民參與某種活動的平均時間,為了更為準確地反映居民時間利用情況,調查還設置了某種活動的參與者平均時間和參與率兩個指標。”

  生活方式更加健康 勞動生産率提高

  2018年,個人生理必需活動時間為11小時53分鐘,比2008年增加19分鐘,佔全天時間的比重為49.5%,提高了1.3個百分點。

  2018年,居民一天有酬勞動用時4小時24分鐘,比2008年減少4分鐘。10年間,有酬勞動時間減少1.5%,而同期每人平均GDP增長約1倍,單位時間産出明顯增加反映出10年間勞動生産率繼續提高。

  “個人生理必需活動時間增加,反映了居民生活方式更加健康;10年間居民有酬勞動時間減少,勞動生産率繼續提高。”金紅指出。

  大多數人每天的工作時間都不會少于8小時,為什麼調查結果顯示居民一天有酬勞動用時只有4小時24分鐘?金紅指出,全國時間利用調查結果,反映的是被調查居民參與某種活動的平均時間,並不是所有被調查者都進行有酬勞動,平均下來自然少于8小時。

  有酬勞動時間減少的原因是家庭生産經營活動時間大幅減少。與此同時,居民投入到就業工作中的時間明顯增多。

  家庭生産經營活動包括農業(種植業)、畜牧業、漁業、其他初級生産與經營活動,農副産品加工,家庭建築生産活動,以及對外提供的商品銷售、維修安裝、客貨運輸、通過互聯網進行的家庭經營活動(如開網店、微店)、經營有償家庭服務等。

  “家庭生産經營活動時間減少、就業工作時間增加,反映出城鎮化進程的加快以及家庭生産方式現代化程度的提高。”金紅説。

  從參與者角度分析,無論是就業工作者還是家庭生産經營者勞動時間均比10年前有所增加,但參與率下降。

  家務勞動時間減少 休閒健身時間增多

  數據顯示,與10年前相比,居民家務勞動時間減少,陪伴家人時間增加;個人自由支配時間分配更加合理,休閒健身時間增多。

  金紅認為,無酬勞動結構的顯著變化反映出人們更注重與家人相伴,尤其重視對孩子的培養教育。此外,家務勞動的社會化,如送餐服務、小時工等社會化服務快速發展,也是居民家務勞動時間減少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8年,居民一天無酬勞動用時2小時42分鐘,比2008年增加12分鐘。其中,家務勞動時間為1小時26分鐘,比2008年減少17分鐘;陪伴照料家人(包括陪伴照料孩子生活、護送輔導孩子學習、陪伴照料成年家人)的時間為53分鐘,比2008年增加30分鐘,其中85%的時間用于照料孩子的生活和學習。

  2018年,個人自由支配活動平均用時3小時56分鐘。看電視依然是居民的主要休閒方式,2018年為1小時40分鐘,但比10年前減少了26分鐘;休閒娛樂時間為1小時5分鐘,比2008年增加25分鐘;健身鍛煉時間增加8分鐘。居民自由支配時間增加,分配更趨合理。

  2018年,居民學習培訓平均用時27分鐘。調查數據還顯示,收入越高的居民閱讀書報期刊的時間越多,高收入群體閱讀時長為20分鐘,高收入群體中21%有閱讀行為。(記者 張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04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