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波流感這麼猛,到底該如何與之“過招”?
2019-01-26 16:5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題:這波流感這麼猛,到底該如何與之“過招”?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王秉陽、胡喆

  入冬至今,流感在全國大范圍流行。上一年的流行讓許多人心有余悸,近日,“流感”再度成為街頭巷尾熱議的話題。

  這一季流感流行情況如何?有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流感防治有哪些誤區?記者為你一一解析。

  這波流感啥情況?

  北京的上班族彭女士近日出現高燒、連續嘔吐等疑似流感症狀,隨即去一家三甲醫院發熱門診就診。“挂號、繳費和抽血的地方都在排大隊,輸液的人也特別多。”彭女士説,單位也有不少同事相繼“中招”。

  記者調查發現,近期兒童醫院急診科人滿為患,中小學校也成為流感重災區。北京的石女士告訴記者,前一段時間,念初一的女兒班裏不少同學得了流感,于是全班停課4天,後來,其他班級也出現類似情況,學校不得不取消了新年聯歡會。

  去年入冬以來至今,流感在全國大范圍流行。看上去來勢洶洶,這波流感到底是“什麼情況”?

  “流感病毒有甲乙丙丁四種類型。在人群裏能持續傳播並引起季節性流感的主要是甲型、乙型這兩種。”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處研究員李中傑25日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布會上説,從全國流感監測網絡的監測結果來看,目前主要流行的是甲型H1N1病毒,甲型流感佔90%以上,沒有發現影響今年流感流行的抗原性等方面的變化。

  廣東省中醫院大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林琳表示,持續高燒不退是本次流感的特點,常伴有咳嗽、咽痛、周身疼痛、打噴嚏流涕。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副局長雷正龍介紹,最新監測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已進入流感活動高峰期,南方省份升高趨勢趨緩,北方省份處于平臺期。

  “根據專家綜合分析,我國2018-2019年流感流行季流感活動水準將低于上一流行季水準。”雷正龍説,未來隨著學校和托幼機構放寒假,流感聚集性疫情將逐漸減少。

  流感真的很可怕?

  流感曾經並不怎麼引人注意。2017-2018年冬春季節,乙型流感狠狠地“刷了一波存在感”,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而網絡刷屏文章《流感下的北京中年》更讓一些人對流感産生了恐懼心理。

  流感真有這麼可怕嗎?疾控專家介紹,季節性流感在人群中是常見病,是人群普遍易感的疾病。人患流感後能産生獲得性免疫,但流感病毒很快會發生抗原性變異從而逃逸宿主免疫。因此,人的一生可能會多次感染相同和(或)不同型別的流感病毒。

  全國流行性感冒醫療救治專家組專家、北京市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説,由于流感具有較強的傳染性,且流感病毒易變,因此,不同季節、不同年份會出現不同的流感病毒。

  冬春季是流感等傳染病的高發季節。雷正龍説,流感作為冬春季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每個冬春季都會出現流行高峰,只是流行的時間長短、峰值有所不同。

  專家介紹,一般人群患流感後,無並發症者多于發病3-4天後體溫逐漸消退,全身症狀好轉,但咳嗽、體力恢復常需1-2周。有重症高危因素的人群感染流感後容易出現並發症,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

  “5歲以下尤其是2歲以下兒童,65歲以上老人以及有慢性呼吸係統、慢性糖尿病以及心血管係統等慢性病患者,出現並發症的風險較高,要特別注意預防流感。”李中傑説。

  為何最近身邊不少人“中招”?專家表示,冬天天氣寒冷,人體對病毒抵抗力減弱,加之人們多半時間在室內活動,窗戶常常關閉導致空氣不流通,病毒更易傳播。

  從中醫角度看,“今年北京地區降雨降雪很少,天幹物燥,更易形成體內燥熱,從而更容易‘感受風寒之邪’。”航太中心醫院中醫科副主任張昶告訴記者,北方冬季雖然室外嚴寒,但室內溫度高,加之飲食高熱量、體育活動少,體內容易形成蘊熱。“外有風寒、內有燥熱,就形成了‘寒包火’的病態。”

  據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郭燕紅介紹,為幫助醫務人員和公眾正確應對流感,2018年,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疾控中心等部門先後印發了流感防控、診療、病例爆發疫情處置、流感疫苗預防接種技術等方面文件,並成立國家流感醫療救治專家組,加強技術指導、專業培訓,對發病情況進行跟蹤監測分析,及時研判。

  錯誤防治“全白搭”

  掌握正確的防治知識,就能讓流感“退避三舍”,即使不幸“中招”也能從容應對。但記者發現,盡管經歷了上一年流感的“洗禮”,人們在預防中仍然存在誤區和不重視現象,讓病毒有了可乘之機。

  在地鐵等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大多數人沒有戴口罩;家人在接觸流感患者使用過的物品後不洗手;老人、嬰幼兒等高危人群不願接種流感疫苗……

  “應為流感患者佩戴口罩,並盡量減少與孩子的接觸。”張昶説,照顧流感患者時,也要戴口罩、勤洗手,還應盡量多開窗通風,以降低室內細菌密度和減少空氣中的病毒塵滴。

  對于疫苗認識誤區,張昶表示,接種流感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流感的方法。疫苗應在流感流行季節前1-2個月注射,其保護作用一般只維持6-12個月,所以每年都需要注射。

  中醫專家認為,除了一些常見方法,佩戴中藥制作的防疫香囊也能夠起到預防流感的作用。此外,中藥足浴、熏蒸、推拿等外治手段也能夠增強體質。

  對于流感的治療,許多人也沒能正確對待。專家表示,早期治療和科學規范治療是關鍵,切忌濫用抗菌素和輸液治療。

  “一旦出現流感樣症狀或確診流感,不鼓勵帶病上班,一定要做好隔離,如果病情加重還要及時就醫。”李中傑特意強調,這是對自己和他人健康很好的保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打醬油 迎新春
打醬油 迎新春
山鄉“慢火車”搭起“連心橋”
山鄉“慢火車”搭起“連心橋”
燈耀陜州迎新年
燈耀陜州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47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