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車啟動提速測試
2019-01-26 14:3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月26日電(記者陽建)中國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車在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完成廠內測試後,于26日運抵長沙磁浮快線,啟動組裝、調試和提速測試。這款設計時速160公里的磁浮列車在商業運營線路上開展測試,標誌著中國自主磁浮技術在中速領域實現重大突破。

  此次提速測試,將按照測試速度逐級提高的驗證方式,重點驗證列車在時速100公里以上的牽引供電、懸浮控制、靴軌關係、車軌橋耦合等關鍵技術,為中速磁浮交通係統未來的工程應用奠定技術基礎。

  作為中國首個自主化商用磁浮項目,時速100公里長沙磁浮快線列車于2016年5月上線,迄今已安全運營兩年多。在1.0版磁浮列車研制和運營經驗的基礎上,中車株機、湖南省磁浮技術研究中心、湖南磁浮交通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國防科技大學等研制團隊,聯合對車輛係統整合、牽引、懸浮、受流、輕量化、制動等關鍵技術進行了創新,于去年6月成功研制出商用磁浮2.0版列車。

  中車株機磁浮研究所所長佟來生介紹説,相比1.0版磁浮列車,2.0版磁浮列車優化了端部電磁鐵設計,整列車懸浮能力提高6噸;優化了牽引輔助係統設備設計,牽引功率提升30%,採用三節編組的最大載客量提高到500人。

  據了解,時速200公里的3.0版磁浮列車也在研制當中。目前,中國已建立了從技術研發、生産制造、試驗驗證到商業運營的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商用磁浮體係。其中,湖南走在前列,可在省內完成磁浮交通係統90%以上零部件的研發、生産和採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鄉“慢火車”搭起“連心橋”
山鄉“慢火車”搭起“連心橋”
燈耀陜州迎新年
燈耀陜州迎新年
鏡泊湖“環形冰瀑”引遊人
鏡泊湖“環形冰瀑”引遊人
“春城”昆明鬱金香盛開
“春城”昆明鬱金香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46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