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侗族大山走出的“動姐”
2019-01-26 14:3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月26日電  題:侗族大山走出的“動姐”

  新華社記者盧羨婷

  在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的大山深處,焦柳鐵路蜿蜒穿過。侗族姑娘吳秋雙從小就夢想有一天自己能成為一名列車乘務員,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

  五年前,18歲的吳秋雙如願穿上了鐵路制服。去年,她又光榮戴上了動車列車長的袖章。從“侗姐”到“動姐”,吳秋雙在列車上見證了家鄉的巨大變化。

  吳秋雙的家鄉,位于三江侗族自治縣八江鎮平善村,每當火車經過這裏,都會發出聲聲震耳的汽笛聲。

  轟鳴的火車打破了小山村的寧靜,但是祖祖輩輩深居于此的村民似乎習慣了這些聲響,如同習慣了山間的鳥鳴和犬吠。

  吳秋雙很小的時候,就對火車有著莫名的情愫,常常在火車穿過山間時,站在房前屋後數一數車廂的數量。

  曾經交通閉塞的平善村貧困落後,侗族吊腳木樓依山而建,層層疊疊,許多年久失修的房子已經歪斜。村裏的年輕人大多外出打工,吳秋雙也曾想過自己有一天會乘坐南下的列車加入打工大潮。

  好在,初中畢業的她考上了桂林風帆旅遊學校,攻讀商務英語專業,一個看似與鐵路工作沒有直接關係的專業,卻讓吳秋雙與鐵路工作真正結緣。

  2013年5月,吳秋雙與40多名校友一起進入南寧客運段工作。吳秋雙也成了平善村第一個在鐵路工作的人。在平善村的鄉親父老眼中,在鐵路工作就相當于端上了“鐵飯碗”。吳秋雙也因此成了村裏的名人,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來吳家討教,希望將來自己的孩子也能成為鐵路工作者。

  “我們村出了一位漂亮的‘動姐’,村裏的人對這個職業的崇拜程度又上了一個臺階。去年柳州鐵道職業技術學院來我們村招生,很多父母動員孩子報考這個學校。”平善村委會主任楊寶迪説。

  平善村村民曾經習以為常的火車變得不再平常,成了許多村民新的夢想和期盼。

  “以前只是覺得鐵路工作很神氣,進來後才知道工作有多忙。”吳秋雙説。剛開始跑普速列車時,工作強度大,跑一趟車工作十余個小時,整理乘客行李、打掃車廂衛生、清洗廁所,抵達終點站後更換數十床臥鋪床單被套……

  “一年後,一起入職的同學只剩下十幾個,五年後,只剩下3個。”吳秋雙説,她也曾動過辭職的念頭。

  吳秋雙的母親楊梅姑是個純樸的侗族婦女,不太會説普通話,但提及女兒的成長蛻變,她熱淚盈眶,而後又趕緊用手掌拂去臉上的淚珠。

  自從女兒進入鐵路工作,楊梅姑就常常站在自家的木屋旁,像女兒小時候眺望列車一樣,看著女兒值乘的列車穿山而過。盡管只有幾秒鐘,盡管看不到車上的女兒,但她希望通過這種方式給女兒鼓舞和力量。

  “雖然離得很遠,但我能看見,那就是我媽媽,站在我家的老房子旁邊”,吳秋雙説,“媽媽的守望是對我最大的鼓勵,我要努力奮鬥,不辜負家鄉人民的期盼。”

  2016年5月,三江南至廣州南“柳州三江號”動車組開行。因工作突出,吳秋雙被調到動車組,告別了焦柳鐵路。

  母親仍經常站在山頭,雖然看不到新修的鐵路和飛馳而過的動車,但母親的心裏比以前踏實了。列車上的女兒,那個曾經溫婉可人的小姑娘,已經成長為穩重幹練的動車列車長。

  如今,三江變樣了,動車開通了,山路修通了,許多村民住進了新房。吳秋雙家也從焦柳鐵路旁的吊腳木樓搬進了新房。

  楊寶迪説,如今平善村已脫貧摘帽,返鄉創業的群眾越來越多,大家種植茶葉、養殖高山稻魚……村民們的生活日漸改善。吳秋雙説,在她小時候,村裏來了陌生人,孩子們都害怕得躲起來;而今,往來的人多了,孩子們也不怕生了。

  飛馳的動車,改變了吳秋雙和三江侗族人民的生活。廣東等方向日益增長的客流帶旺了三江的旅遊發展。三江侗族自治縣旅遊局局長羅如芹説,動車開通後,三江每年的遊客量增長了100萬人次,“通過發展旅遊,開發伴手禮,拓寬了茶葉等土特産的銷路。”

  吳秋雙家也有3畝茶林。每當在動車上看到乘客行李架上的茶葉,吳秋雙就倍感親切和欣慰,家鄉人民辛勤耕耘的成果,終于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看到家鄉的變化越來越大,就感覺像動車一樣在飛速發展。”吳秋雙説。流動的列車,載著侗鄉人民的夢想奔跑前行。

  “上班這5年多,除夕都是在車上,或者在去上班的路上過的。每當聽到車窗外的鞭炮聲,我就特別想家,特別想陪父母吃個團圓飯。但是轉念一想,我雖然不能在家陪父母,但是能把千千萬萬的旅客送回家,我感到更加欣慰。”如今已成為南寧客運段動車四隊列車長的吳秋雙更加成熟、穩重,臂膀上的徽章,讓她更多了一份信念和責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鄉“慢火車”搭起“連心橋”
山鄉“慢火車”搭起“連心橋”
燈耀陜州迎新年
燈耀陜州迎新年
鏡泊湖“環形冰瀑”引遊人
鏡泊湖“環形冰瀑”引遊人
“春城”昆明鬱金香盛開
“春城”昆明鬱金香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46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