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戰聯訓邁出實質步伐——從南部戰區看聯合訓練
2019-01-26 14:3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月26日電  題:聯戰聯訓邁出實質步伐——從南部戰區看聯合訓練

  新華社記者王玉山

  深冬的廣州,天氣有些清冷。

  走進南部戰區聯合參謀部辦公樓,身著陸海空火各式迷彩服的軍人步履匆匆,一派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訓練是戰爭的預演。戰區聯合訓練是連接“戰”與“建”的橋梁和紐帶,處于戰役戰術訓練“最頂端”。組建3年來,如何組織聯合訓練?如何開展訓練監察?……帶著一係列問題,記者近日走進南部戰區聯合參謀部,一探究竟。

  只爭朝夕:3年60余場高強度聯訓活動

  新體制下的聯合訓練有著不同以往的全新內涵。3年來,圍繞聯合訓練的籌劃、組織、考評等方面,南部戰區聯合訓練機制初步建立,依案施訓、依訓修案有序推進,聯合文化培育初見成效,聯戰聯訓邁出實質步伐。

  “堅持實案實訓、實戰實訓,嚴格按照方案計劃實施,指揮員真主導、參謀團隊真輔助、資訊係統真運用、成果産品真落地。”南部戰區聯合參謀部某局局長馮世忠説,通過大膽嘗試和科學研判,官兵們對戰區方向打什麼仗、怎麼打仗、如何演練,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數據顯示,3年來,突出任務牽引和現實安全威脅應對,南部戰區先後統籌設計了60余場聯訓活動。

  紙面上的數字沉默無聲,訓練的強度卻是力透紙背。

  “這幾年抓聯合訓練比較緊、比較實,高強度、持續地把聯合訓練開展起來。”馮世忠説,“大家恨不得把一天當兩天用。”

  求真務實:累計監察發現11大類154個問題

  作為一項新生事物,訓練監察工作還沒有成體係的法規條文可供參考。

  “這幾年,我們主要進行訓練監察的基礎性研究,選聘全軍18名專家率先建立了戰區訓練監察庫,加強隊伍和力量建設,理順工作思路。”南部戰區聯合參謀部某局處長劉小乾説,戰區開展訓練監察只有一個目的,推進軍事訓練實戰化落地。

  劉小乾的工作主要是監察訓練是否緊貼使命任務,是否實戰實訓,是否在籌劃等方面體現聯戰聯訓,以及演風訓風是否端正。

  “採取綜合監察、專項監察等方式,有時候抽樣監察,然後再組織回頭看。”馮世忠認為,監察就是發現糾正問題和提出辦法建議,推進部隊訓練向打仗聚焦,“幾年來,累計監察發現聯合指揮、行動協同、訓風演風等方面11大類154個問題,有力促進了聯戰聯訓落實和訓風演風改進。”

  生逢其時:心無旁騖抓訓練謀打仗

  談及戰區成立3年來的變化,曾在原廣州軍區司令部工作多年的馮世忠感觸頗深。

  “以前軍區管建管戰,線條很多,現在戰區只管戰,建只是指導,心思精力更加聚焦;以前各項工作也會徵求軍種部隊意見,但能力沒有融上來,現在戰的氛圍更加濃厚,勇于擔當精神、主動融合意識明顯提升,而且有了一個很好的體制機制支撐;聯合的素養進一步提升,實現了人員和內部要素的深度融合。”馮世忠説,“我們現在就是心無旁騖抓訓練謀打仗,沒道理不把這當事業來追求、當專業來幹。”

  “軍區和戰區,一字之差,差別很大。”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李華敏説,3年來,戰區想打仗謀打仗的意識更強了,懂實戰化訓練的人更多了,聯合理念更深入人心了,“戰區,每天都是新的,每天都在進步,我們充滿信心和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鄉“慢火車”搭起“連心橋”
山鄉“慢火車”搭起“連心橋”
燈耀陜州迎新年
燈耀陜州迎新年
鏡泊湖“環形冰瀑”引遊人
鏡泊湖“環形冰瀑”引遊人
“春城”昆明鬱金香盛開
“春城”昆明鬱金香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46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