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流感疫情減少 疫苗供需平衡
2019-01-26 08:44:17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疫苗陸續到位,當前已採購到位的疫苗1426萬份,實際接種疫苗1097萬份,供需總體上平衡

  記者25日從國家衛健委新聞發布會獲悉:目前我國已進入流感活動高峰期,但上升趨緩,低于去年同期水準。我國傳染病疫情形勢總體平穩,隨著學校和托幼機構陸續放寒假,流感聚集性疫情將逐漸減少。

  從全國流感監測網絡對冬春季流感病毒監測結果來看,目前主要流行的是甲型H1N1。“今年流感病毒流行病原與推薦接種的流感疫苗株的匹配性非常好,我們通過對流感病毒的抗原性監測,也沒有發現影響今年流感流行的抗原性等變化,所以疫苗對今年流感的保護效果還是不錯的。”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李中傑説。

  針對近期輿論中有關流感疫苗供應短缺問題,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雷正龍回應稱,與往年相比,疫苗生産企業通過世界衛生組織獲取流感疫苗毒株的時間晚了兩個月,因此接種等相關工作有所推遲。但隨著疫苗陸續到位,目前供應已基本平衡。據了解,當前已採購到位的疫苗1426萬份,實際接種疫苗1097萬份,供需總體上平衡。

  “當前,國家衛健委要求各地加強藥品物資保障和對病人及家屬的用藥指導,加強院內感染防控,減少醫院內交叉感染,為做好流感醫療救治工作提供全方位保障。”雷正龍説。

  進入流感高發期以來,“流感病毒出現變異轉攻孩子腦部”的説法流傳甚廣。對此,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副局長郭燕紅表示,今年流行的甲流仍以攻擊呼吸係統為主,主要並發症仍表現為肺炎等呼吸係統疾病。極少數病人特別是兒童出現壞死性腦病等並發症。

  目前正值流感活動高峰期,不少地區出現了抗流感藥物“奧司他韋”斷貨的情況。對此,國家衛健委提醒公眾,奧司他韋是處方藥,需在醫師指導下使用,不建議大家隨意購買、盲目囤貨。流感症狀發作後48小時之內使用奧司他韋,能夠發揮很好的作用。流感診療中要係統規范用藥,按照相應的適應症、相應劑量和時間用藥,既要防范用藥不足,更要防范藥物濫用。(記者吳佳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歡樂春節”文化活動在德國柏林拉開序幕
2019“歡樂春節”文化活動在德國柏林拉開序幕
冬季到漠河來“找北”
冬季到漠河來“找北”
豬年賀歲紀念幣開始兌換
豬年賀歲紀念幣開始兌換
春意春運西九龍
春意春運西九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045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