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8年民生改革釋放哪些紅利:就業穩定 社保降費
2019-01-26 07:30:2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4日公布2018年全國就業、社保等數據,亮出了全年民生“成績單”。2018年我國多舉措推動民生領域改革的成效有哪些?2019年民生改善又將從何處發力?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進行了分析和解讀。

  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

  2018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比上年多增加10萬人;年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8%,降至近年來低位。1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4.9%,同比下降0.1個百分點。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551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81萬人。

  “2018年,從城鎮新增就業、城鎮登記失業率、城鎮調查失業率、四季度求人倍率等指標來看,我國就業形勢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盧愛紅表示,這主要得益于我國經濟持續發展,經濟總量不斷擴大、産業結構優化,第三産業快速發展創造更多就業崗位;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市場主體大量增加,新的就業形態不斷涌現;穩就業政策和服務發揮效力等多方面原因。

  “下一步,人社部將完善和落實穩就業政策措施,確保全面落地;突出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深化實化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實施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統籌做好去産能職工、農村轉移勞動力、退役軍人、城鎮困難人員等各類群體就業;組織開展創業服務展示交流等活動,落實一次性創業補貼等扶持政策,加大對返鄉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創業扶持力度;全面落實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開展面向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去産能企業職工、貧困勞動力等重點人群職業培訓行動計劃;落實推進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指導意見,加強就業服務信息化、標準化建設,提高就業服務便民化水準等,著力穩企業穩崗位、強培訓促就業、重服務兜底線,確保就業局勢總體穩定。”盧愛紅告訴記者。

  將研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

  2018年,我國社會保險覆蓋范圍持續擴大。截至2018年底,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到9.42億人、1.96億人、2.39億人;社保卡持卡人數達到12.27億人。

  盧愛紅指出,2018年我國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建立實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深入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繼續實施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階段性降費率政策,全年為企業降低成本1840億元。

  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取得積極進展,委託投資、到賬資金有較大幅度增加。截至2018年底,我國累計已有17個省區市委託投資基本養老保險基金8580億元,已到賬資金達到6050億元。“已委託投資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17個省區市中,有9個啟動了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委託投資,合同金額達773億元。”盧愛紅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將繼續積極穩妥推進基金投資運營工作,並加強監管,推動實現基金保值增值;同時加快完善養老保險省級統籌制度,並研究適當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

  幫扶388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增收

  據盧愛紅介紹,人社部進一步推動提高各項人社扶貧政策措施的精準性和有效性,2018年,共幫扶388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增收。

  “針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的突出困難,加強工作對接和工作指導,建立資訊直報制度,完善工作協調機制,制定支援深度貧困地區人社扶貧政策措施,對深度貧困地區的幫扶工作進一步加強。”盧愛紅表示,2018年,通過制定實施打贏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扶貧攻堅戰三年行動方案,扶持發展扶貧車間吸納就業、鼓勵返鄉下鄉創業帶動就業、深化扶貧勞務協作轉移就業、開發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等政策措施進一步健全,技能脫貧千校行動、深度貧困地區技能扶貧行動得到深入實施,社保幫扶政策進一步落實,人才人事支援力度不斷加大。

  盧愛紅告訴記者,下一步人社扶貧將有四項工作安排:

  大力實施就業扶貧。以深度貧困地區為重點,提高勞務組織化程度,抓好就業扶貧新政策落實,努力促進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實現就業。

  持續推進技能扶貧。對有培訓需求的貧困勞動力,開展大規模精準有效的職業技能培訓服務,深入實施技能脫貧千校行動,深化校企合作,開展對口幫扶。

  積極推進社保扶貧。重點推動落實為建檔立卡未標注脫貧的貧困人口、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困難群體代繳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政策,發揮失業保險支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作用。

  加強人才人事扶貧。研究完善對貧困地區事業單位人員、專業技術人才等傾斜支援的政策,積極引導各類人才向貧困地區流動,選派更多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從事扶貧等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4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