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首次面向社會招1.8萬名消防員 考試要測體能心理
2019-01-26 07:19:1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應急管理部發布《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面向社會招錄消防員的公告》,正式啟動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首次面向社會公開招錄消防員工作。

  據介紹,此次將面向社會公開招錄消防員18665名,考生可于1月25日24時起在網上報名。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儀式。中新社記者 盛佳鵬 攝

  招消防員1.8萬名 報名截止到2月28日

  公告提出,經應急管理部、人社部批準,此次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面向社會公開招錄消防員18665名,其中:消防救援隊伍招錄11880名,森林消防隊伍招錄6785名。

  招錄對象可在2019年1月25日後登錄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消防員招錄網站(網址http://xfyzl.119.gov.cn),查詢瀏覽招錄資訊,注冊進入消防員招錄線上報名係統,報名時間截至2月28日18時。

  據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招錄將堅持廣聚賢才、優中選優。消防員主要面向本省級行政區域常住人口公開招錄,招錄對象可選擇在戶籍所在地省份或經常居住地省份報考。

  此外,大專以上學歷畢業生、解放軍和武警部隊退役士兵、政府(企業)專職消防隊伍中符合條件的人員可優先招錄。對具有大學本科以上學歷或消防救援工作急需的特殊專業人才可放寬年齡條件。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蔣鋒 攝

  什麼樣的人可以報名?

  ——18歲以上,24周歲以下

  2018年12月,人社部、應急管理部印發的《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消防員招錄辦法(試行)》(簡稱《招錄辦法》)對招錄條件作出規定。其中包括,招錄對象年齡為18周歲以上、24周歲以下;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身體和心理健康等等。

  針對本次考試,公告進行了更詳細的介紹。

  在年齡方面,公告提出,招錄對象年齡為18周歲以上、24周歲以下(1994年3月1日至2001年2月28日期間出生),大學本科以上學歷人員年齡放寬至26周歲(1992年3月1日以後出生);對消防救援工作急需的特殊專業人才,經應急管理部批準年齡還可以進一步放寬。

  在學歷方面,公告則要求,招錄對象需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完成所有課程學習,具備取得高中畢業文憑資格的普通高中應屆畢業學生;完成專業理論課程學習,除參加畢業實習或社會實踐外能夠畢業的中等職業、技工學校應屆畢業學生,經所在學校同意,也可納入報名范圍。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中新社發 羅大富 攝

  成為消防員需要經歷怎樣的考核?

  ——男性負重登六樓,女性徒手登四樓

  按照《招錄辦法》,消防員招錄按照宣傳動員、組織報名、資格審查、體格檢查、政治審核、體能測試和崗位適應性測試、心理測試和面試、公示、錄用等程式組織實施。

  其中,在體能測試和崗位適應性測試方面,《招錄辦法》明確,體能測試主要考察招錄對象肌肉力量、肌肉耐力和柔韌素質等;崗位適應性測試主要考察招錄對象協調能力、空間位置感知以及對高空、黑暗環境的心理適應度。

  記者查詢發現,在本次考試中,體能測試的項目包括單槓引體向上、10米*4往返跑、1000米跑等;崗位適應性測試的項目則包含了負重登六樓、原地攀登六米拉梯、黑暗環境搜尋等。兩項測試的具體項目會因考生的性別而有所差異。

  例如,男性考生崗位適應性測試中的負重登六樓項目,考生佩戴消防頭盔及消防安全腰帶,手提兩盤65毫米口徑水帶,從一樓樓梯口登至6樓樓梯口,記錄時間。其中,時間在1分15秒以內可判定為“優秀”,1分50秒內則為“一般”。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圖片來源:應急管理部微信公眾號

  此外,公告還對本次考試中的體格檢查、心理測試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

  體格檢查方面,公告稱,在指定的市級以上綜合性醫院進行,參照《應徵公民體格檢查標準》中軍隊陸勤人員標準執行,體檢不合格的不予招錄;心理測試方面,採用武警部隊第三代心理測查係統進行,由係統自動評判“合格”或“不合格”。面試參照事業單位公開招聘人員做法實施,實行量化評分,低于60分的為“不合格”。

  值得一提的是,招錄辦法還特別明確,新錄用消防員須參加為期一年的入職培訓。培訓考核不合格,或有其他不適宜從事消防救援工作情形的,予以淘汰。

  培訓合格的,正式簽訂接收協議,明確雙方權利義務。工作5年(含入職培訓期)內不得提前離職。非正當原因提前離職的,此後不得參加國家公職人員招錄(聘),並記入公民徵信係統。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圖片來源:柳州消防

  職業生涯有何保障?

  ——工作滿12年以上可由政府安排工作

  招錄成消防員後,會享受到怎樣的福利待遇,是不少人關心的問題。

  2018年10月,中辦、國辦印發的《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框架方案》明確,消防救援人員實行與其職務職級序列相銜接、符合職業特點的工資待遇,享受國家和社會給予的各項優待,地方政府為入職2年以內的消防員家庭發放優待金或給予其他優待。

  在本次招考中,公告提出,消防員實行與其職務職級相銜接、符合職業特點的工資待遇。按規定參加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屬地基本醫療保險,享受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傷亡撫恤待遇,並根據消防救援工作特點建立傷亡附加保險制度;符合條件的,同等條件下優先享受地方住房保障政策;按規定享受療養、探親休假、救濟慰問等待遇;在家屬隨調、子女入學、交通出行、看病就醫等方面按規定享受優待政策。

  此外,公告還稱,經批準錄用的消防員,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救援銜條例》規定,授予相應消防救援銜。對消防員中的優秀業務骨幹,可擇優選拔到消防院校定向培養,畢業後提任為指揮員。

  在退出機制上,公告稱,消防員實行全程退出機制。不適合繼續從事消防救援工作,以及因其他原因經組織批準的,安排退出。其中工作不滿12年、需要安排退出的按規定給予補助;工作滿12年以上、不滿退休年齡的由政府安排工作,根據本人意願也可選擇領取補助自主就業;達到退休條件的安排退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45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