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採取措施防控流感
2019-01-25 14:3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記者田曉航)記者日前從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了解到,為有效應對流感疫情,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安全,中醫藥局和各地中醫藥管理部門積極採取措施做好流感防治工作。

  據了解,在流感疫情初始階段,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即刻組織專家針對2018-2019年冬春季流感發病特點,結合中醫藥防治傳染病理論,對流感中醫藥防治方案進行論證修訂。該方案已被納入《流行性感冒診療方案(2018年版修訂版)》,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和中醫藥局聯合印發。

  方案對疾病的不同階段、不同證型辨證論治,提供了推薦使用的基本方藥、隨證加減用藥,並針對輕症患者推薦了連花清瘟膠囊、疏風解毒膠囊、兒童抗感顆粒、小兒肺熱咳喘顆粒等十幾種常用中成藥及兒童用藥,指導各地規范開展流感中醫藥救治工作。

  此外,各省中醫藥管理部門積極組織開展流感預防宣傳工作,鼓勵各級中醫醫療機構組織專家走進社區,面向家庭,有針對性地科普流感知識,宣傳流感預防方法;充分運用傳統媒體、網絡媒體、新媒體等宣傳平臺進行流感科普宣傳,強化“未病先防”理念,通過公布流感預防方案、提供如竹蔗馬蹄飲、白蘿蔔煮湯等預防用食療方、中藥茶飲、保健穴位等方式,引導群眾運用中醫藥知識自我調護,起到較好效果。

  專家表示,流感防控的實踐和科學研究證明,中醫藥防治流感行之有效。中醫藥預防方案對于指導社會公眾科學預防流感、穩定社會情緒、降低發病率發揮了重要作用。對于輕症患者,積極開展中醫藥治療,有利于縮短病程,防止病情加重;對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中醫藥提早介入,能進一步提高臨床療效,降低醫療費用,提高治愈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4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