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政部出臺兒童福利機構管理辦法:6周歲以上兒童按性別區分生活區域
2019-01-25 15:0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25日電(韓家慧)“兒童福利機構要在公共區域安裝視頻監控係統,監控錄影資料保存不少于3個月;應當實行24小時值班巡查制度;要建立兒童個人檔案,做到一人一檔,要保存兒童隨身攜帶的能夠標識其身份或者具有紀念價值的物品;除重度殘疾兒童外,對于6周歲以上兒童,兒童福利機構要按照性別區分生活區域;女童必須由女性工作人員提供生活照料服務……”這是記者從民政部25日舉行的2019年第一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的。

  根據相關法律政策,民政部研究制訂了《兒童福利機構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自2019年1月1日起實施。

  《辦法》明確了兒童福利機構服務對象,擴大了收留撫養兒童的范圍。除傳統上兒童福利機構收留撫養的無法查明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的兒童、父母死亡或者宣告失蹤且沒有其他依法具有監護資格的人的兒童外,還包括父母沒有監護能力且沒有其他依法具有監護資格的人的兒童;經人民法院指定由民政部門擔任監護人的兒童;需要集中供養的未滿16周歲的特困兒童;法律規定應當由民政部門擔任監護人的其他兒童。同時,兒童福利機構還可以接受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委託,收留撫養由民政部門承擔臨時監護責任的兒童。

  同時,《辦法》規定了兒童福利機構在入院篩查、戶口登記、生活照料、醫療服務、康復服務、教育服務、依法送養、兒童離院、成年安置等方面服務內容及具體要求。例如,規定了兒童福利機構接收兒童後,應當及時送醫療機構進行體檢和傳染病檢查;要根據兒童的殘疾狀況提供有針對性的康復服務;規定了除重度殘疾兒童外,對于6周歲以上兒童,兒童福利機構要按照性別區分生活區域;女童必須由女性工作人員提供生活照料服務等內容。

  其次,《辦法》要求,兒童福利機構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建立健全安全、食品、應急、財務、檔案管理、信息化等相關制度,並逐一進行了細化明確。例如,規定了兒童福利機構要在各出入口、接待大廳、樓道、食堂、觀察室以及兒童康復、教育等區域安裝具有存儲功能的視頻監控係統,就是不能有死角,監控錄影資料保存期不少于3個月;兒童福利機構應當實行24小時值班巡查制度,做好巡查記錄,在交接班時重點交接患病等特殊狀況兒童;要建立兒童個人檔案,做到一人一檔,要保存兒童隨身攜帶的能夠標識其身份或者具有紀念價值的物品等。

  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王金華介紹,目前,全國共有孤兒34.3萬人,共有福利機構1217家,其中獨立的具有法人資格的兒童福利機構544家,在綜合性社會福利機構設立兒童部的是673家,在兒童福利機構集中供養的約6.8萬人,佔比不到20%。根據掌握的情況,現在大多數兒童福利機構床位充足、服務規范,所養育兒童的基本生活能夠得到較好保障。

  25日,民政部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方案正式公布,記者了解到民政部內設機構中新增兒童福利司。對此,王金華表示,中國是一個兒童大國,有將近3億未成年人,當前兒童保護工作面臨一係列挑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兒童福利司的設立,有利于明確部門職責、強化主體責任,有利于統籌各方面的資源和力量,探索建立適合我國國情的兒童福利制度,這對推進兒童保護工作的開展和切實維護兒童合法權益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04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