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逆襲的秘訣——西部戰區空軍通信某旅機動通信營戰鬥力生成解讀
2019-01-25 10:2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月25日電 題:逆襲的秘訣——西部戰區空軍通信某旅機動通信營戰鬥力生成解讀

  新華社記者張玉清、黃書波

  “叮……”一陣急促的鈴聲,打破了西部戰區空軍通信某旅機動通信營營區的寧靜:3000米負裝跑、臺站架設、組網聯網、損毀對抗……只見官兵們全程在微光環境下進行,配合默契、銜接流暢。

  記者近日在冬夜的蓉城,目睹了機動通信營的夜訓。

  這是一個新組建不到一年的基層單位,成立之初僅有寥寥數名專業骨幹,然而正是這個機動通信營,卻在2018年空軍通信專業大比武中,斬獲某專業團體第三名、故障排除單項第一名的佳績。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研究的訓練流程,被空軍機關拍成了視頻,編入了教材。

  逆襲的秘訣,究竟是什麼?

  招法一:吃透大綱,化繁為簡

  2018年,空軍實施新一代軍事訓練法規。如何把法規和大綱的標準和要求,真正落地,是首任營長黃雨濃面臨的一大難題。

  他結合多年的實踐經驗,摒棄過去先背大綱、再操作的路子,琢磨出一個理論+實踐的“進階式”訓練法。營裏專門成立攻關小組,在反覆推演的基礎上,把涵蓋原理、電路、操作、維護等知識體係的7類10萬余字專業教材,濃縮成10張不到5000字的操作清單。這樣一來,相對簡單的課目,一名“新兵”只需3天就能熟練完成基本操作。

  “精簡版”的另一面,是極致的細節規范。多次參加實戰化任務的旅精武標兵郭林是規范制定者之一,他説:“即便打地釘這樣簡單的課目,在戈壁灘多少錘能打到位?在高原多少錘能打到位?我們都比照任務經驗制定了標準,每個人都要考核通過。”

  招法二:問題牽引,主動研究

  戰場瞬息萬變,只有精通原理,才能隨機應變。

  營裏有一批被淘汰的老舊裝備,營黨委鼓勵官兵們大膽試驗。

  下士楊為波曾經在這些老舊裝備上吃盡了苦頭,他説:“有些故障教材上都找不到,只有主動向院校和工廠老師請教。”

  機動通信營每個班長手裏都有一張表格,上面是10多名“老師”的聯繫方式。這些“老師”,有的是友鄰單位的業務尖兵,有的是通信院校的教員,有的是廠家的技術人員。某工廠一名工程師,僅在去年就到機動通信營授課6次,電話回答咨詢多達上百次。這位常年跑部隊的技術人員説,“營裏規定一個課目過不了,就不開展下一個課目,倒逼官兵鑽研技術。”

  問題牽引,把高大上的理論變成了實踐中一個個看得到摸得著的問題。正是在解答問題的過程中,官兵逐字逐句啃完了厚厚的教材,也逐漸成長為既會操作又懂理論專業人才。

  招法三:比武對抗,復盤迭代

  比武,是檢驗訓練效果最有效的方法。如何用好這一招,營黨委有想法。

  課目下達,學理論、分解動作、實裝操作、比武排名、總結提高……幾乎每一個簡單課目,都變成了一次過招對抗。枯燥的訓練內容,因常態化的對抗,激發了官兵比拼的熱情。

  與此同時,每天訓練後,都要進行現場分析、復盤總結,讓勝者講心得,讓負者談教訓,每個人都為訓練迭代獻計獻策。

  四級軍士長羅權林曾是架線連的技術和管理“雙料骨幹”,到新連隊後卻發現“沒臉帶兵了”:資訊大屏上3天更新一次的比武成績,自己不僅次次墊底,帶的班也次次墊底。

  從“雙料先進”到“雙料兜底”,臉上無光的羅權林帶領全班找問題、拉清單、尋良策、改方法,僅參數設置一個課目,就反覆推敲討論17次,絞盡腦汁琢磨怎樣才能快些、再快些、更快些……

  4個月後,羅權林成為全營的第一備勤員,他帶的班也在考核中蟬聯榜首。

  招法四:一專多能,模組訓練

  戰鬥力要素模組化,是機動通信營瞄準的目標。

  在機動通信營,模組化的是各項任務需求的人數和裝備類型、數量,但任務之下,卻是人員和裝備的“任意組合”甚至“隨意組合”。

  從某部分流來的三級軍士長張東東,一度不適應這種訓練方法。進入模組化訓練後,不僅課目在變、搭檔也在變,今天是配合默契的上鋪,明天就成了沒説過幾句話的列兵,“訓練成績像過山車一樣跌宕”。

  歷時5個多月,機動通信營完成了全專業全員組合輪訓。當張東東在任意要素合成考核中全部優秀後,他明白了一個道理:“戰場就是這樣,一個倒下了,另一個就得補上,容不得挑三揀四。”

  下士易劍雄説:“沒有哪個當兵的不渴望上戰場,我們都恨不得馬上練成精兵,關鍵時讓營裏把自己挑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4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