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寶雞:村鎮工廠成就團圓夢
2019-01-24 17:2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月24日電 題:陜西寶雞:村鎮工廠成就團圓夢

  新華社記者 雷肖霄

  踩下踏板,縫紉機上的針有節奏地落下,猶如芭蕾舞演員舞蹈般,在布匹上勾勒出一條條或明或暗的線條。偌大的車間裏,只有衣服“沙沙沙”的摩挲聲和縫紉機“軋軋軋”的聲響交錯起伏。

  42歲的李高林在車間裏不時地來回踱步,一邊檢視著工人們的工作,一邊耐心解答工人們的問題。這是他十幾年來第一次不用加入“春運返鄉大軍”的浪潮中去,而在家門口的“村鎮工廠”上班,每天都能與家人團圓。

  “往年在外地打工,一年到頭就盼著過年,日子到了臘月就開始掰著手指頭算,激動啊,馬上就能回家過年了。”李高林説。由于母親體弱多病,兒女在上學,妻子只能留在家中照顧老人和孩子。這個面色蒼白、身材瘦削的中年男子,承擔起了一家五口人的全部開銷。

  “在外面打工久了,回來感覺孩子跟咱也不親了。”李高林嘆了口氣説道,春節,是全家團圓的唯一日子。

  如何讓村民既能照顧家庭生産生活,又能就近就地就業,成了寶雞市人社部門最為關注的問題之一。自2018年起,寶雞市人社部門一邊對村民開展技能培訓,一邊大力引進和發展以就業扶貧為目的的村鎮工廠。截至目前,寶雞市累計認定村鎮工廠51個,多以服裝廠、電子裝配廠等勞動密集型行業的工廠為主,吸納就業共計2000余人。

  姚紅是寶雞市扶風鎮一家村鎮工廠的女工。“往年日子緊張的時候,過年連件新衣服都不舍得添置。今年開始在工廠上班,自己有了收入,早早就給老人和孩子把新衣服買了,現在就等著老公回來過年啦!”她笑呵呵地説道。

  “把企業工廠辦進村鎮,讓‘閒房變廠房,農民變工人,無業變就業’,不僅對貧困戶實現了‘造血式扶貧’,同時也吸引了一部分農民回鄉就業,讓農村的留守婦女也有活幹。”寶雞市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副局長茹金虎説。

  據介紹,截至2018年11月底,寶雞全市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達97.8萬人,其中市內轉移就業54.7萬人,就地就近就業人數明顯高于外地就業人數。

  “家人身體健康,在一起過日子才是一件幸福的事。”新春將至,李高林笑著説出了自己對幸福的定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4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