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行走在春運路上,他們的“步數”總能刷爆朋友圈!
2019-01-24 17:1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24日電(賈遠琨 楊璦竹)日奔20公里送6000公斤盒飯、寒風中夜行3萬步檢修列車40余趟、單日值乘1252公里精準停靠14個站臺……為保障旅客安全、順利、舒心地回家,他們的“步數”總能刷爆朋友圈。

  每天一個“半馬” 爭分奪秒的盒飯投送妥妥完勝

  “陳堅松,D2281次,14點40分到,需補給盒飯90份。”在溫州南站商品倉庫,上海華鐵旅客服務有限公司的配送小哥陳堅松接到調度下達的配送通知。他趕忙扒了幾口午飯,開始了新一輪的盒飯投送。

  陳堅松拉著小推車進入零度左右的冷鏈盒飯儲存倉庫,按照配送單上盒飯品種、數量一一對應配貨裝車,與倉庫管理人員核對完畢後,快速奔向指定的3號站臺。

  長150米的通道上,有35度的陡坡,拉著上百公斤重的推車反反覆復走這樣一段路,對于42歲的陳堅松來説是個挑戰。“溫州南站沒有專用配貨電梯,每次配送我們都要迎坡而上,一個人推車還是很費勁的。”陳堅松快速調轉小推車方向,改拉為推,小跑著利用慣性將上百公斤的小推車推上站臺。“這趟列車應急配送的量還不是很大,每天早晨始發配送的量比這大多了。”陳堅松説。

  陳堅松和工友們每人每天要配送20多趟車、6000公斤盒飯,每批配送時間只有不到30分鐘。他們成了火車站的負重“跑馬”選手,一天的總路程超過20公里,這意味著,每天需要跑一個“半馬”。

  3萬步的“冰點”相約 只為每一列車都“健康”出庫

  “J10道進車,5062,重點加強檢修”“10車衛生間故障,請求協助處理”……動車組地勤機械師馬佳佳在動車組和8條檢修股道間穿梭,一邊檢修,一邊接收同事反饋的資訊。淩晨1點,大多數人已進入夢鄉,長三角最大的高鐵動車“4S店”——上海虹橋動車運用所檢修庫內卻燈火通明。

  馬佳佳所在的作業小組由4名成員組成,他是作業組長,主要負責車頂高壓部件、司機室設備和車內旅客服務設施的檢查,以及車組動態試驗。一組動車組的螺栓成千上萬,必須對每個螺栓的防松標記進行檢查,做到眼看、手檢,確認螺栓沒有松動,一套檢修流程走下來要2個小時左右。“有時遇上冰雪天,從北方來的車會結冰碴子,還需要特別處理。”

  淩晨2點,室內溫度已跌破冰點,當有車進入檢修庫時,寒風順著庫房大門鑽進庫內,地勤機械師們如同身在冰窟中一樣。“庫房太大,沒有空調,不過動起來就不感覺冷了。我們一夜下來要走3萬多步,檢修40余節車廂。”馬佳佳雙手捂嘴呵著氣説。

  春運期間,虹橋動車運用所庫內14條檢修線滿負荷運轉,能同時容納28組動車組檢修,一組檢修完開走再換另一組,每夜這裏要換三批,讓列車以健康狀態上線運作,才能保障列車運作安全準點。“安全是根本,不管下班多晚,我都要把工作完成,不然睡覺也不踏實。”馬佳佳説。

  一個人的“對話”,值乘1252公里每一站都精準抵達

  “確認機車信號雙黃閃”“確認出站信號”“車門關閉到點開車”……只有駕駛員一人的高鐵列車駕駛室,不時傳來口呼號令,這是高鐵司機一個人的“對話”,提醒自己精準作業。

  “眼看、手指、口呼”是高鐵司機的規范操作。“我們要做到心、眼、嘴、手並用,每個作業環節必須一次做對。”高鐵司機楊凱説。

  平穩操縱、精準對標最能考驗高鐵司機的技術和耐力。停車位置誤差精確到釐米、停車時間差不超過10秒,宿州東、蚌埠南、定遠……楊凱值乘的G7589次列車在一個個停車站精準停車。

  為了防止司機離開崗位、打瞌睡等影響列車安全,駕駛室操作平臺下專門設有小踏板。楊凱在駕駛中每隔30秒要踩一下小踏板。超過30秒不踩,警報裝置會報警;報警10秒後還沒踩,列車會自動緊急停車。“我從徐州東到上海虹橋3個半小時運作時間內,腳踩踏板500多次。有時睡夢中還會不由自主地踩踩腳。沒辦法,職業習慣……”楊凱説。

  一天下來,“手舞足蹈”的楊凱值乘行程1252公里,“自言自語”1600余句,精準停靠14個站臺,超過2000名旅客乘坐由他駕駛的列車踏上春運之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46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