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貨車幫”:用大數據保障貨運誠信
2019-01-24 16:2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月24日電(記者潘德鑫)“中介和貨主互相推脫,4600元運費差點打了‘水漂’。”來自湖北的貨車司機劉師傅2018年10月從廣州運貨到海口,到貨後卻遲遲拿不到貨款。提供運單的物流中介説是因為海口貨主“結算不積極”。

  “放在以前,這筆運費可能真被拖黃了,還好有‘貨車幫’。”劉師傅告訴記者,投訴後,“貨車幫”對該物流中介的線上賬號進行了暫時管制,該中介立即協調督促廠家完成了運費結算。“在‘貨車幫’交易平臺留下失信記錄,會直接影響這家物流中介企業以後的業務,畢竟誰都不願跟不講信用的人做生意。”

  貴陽貨車幫科技有限公司(下簡稱“貨車幫”)投訴部客服經理鄒鑫介紹,由于貨主和司機資訊不對稱和信用約束機制的缺失,傳統公路物流行業“交了錢拉不到貨”“拉了貨收不到錢”等失信行為時有發生,也因此産生了不少矛盾糾紛。

  作為“互聯網+物流”領域的新興企業,“貨車幫”利用大數據在貨主和司機之間搭建的互動交易平臺,不僅實現了“車貨匹配”,也推動了公路物流領域的誠信建設。

  “讓數據説話,交易雙方的個體資訊、交易具體內容都做到有‘數’可查、有‘數’可依。”鄒鑫説,在會員實名認證的基礎上,“貨車幫”開發了平臺交易功能,司機與物流中介或貨主在平臺上進行實時交易,如發生司機裝不到貨或者司機不去裝貨的違約行為,平臺將第一時間先行賠付。

  此外,“貨車幫”還建立了失信司機名單和貨主驗證渠道,司機和發貨人可在交易前相互進行平臺信用核實。而通過“司機貨主互評體係”,有過交易的司機和貨主可以相互進行評價、打標簽以及評分,供其他用戶參考。

  “一旦貨主有過詐騙行為,司機有過不良記錄,被舉報後又經核實,平臺就會將其淘汰或遮罩。”鄒鑫説,信用評分低的要加分必須依靠更多的誠信交易和守信評價,有互助行為的也可加分。

  “要為誠信貨主和司機創造更大的價值。”滿幫集團聯席總裁兼“貨車幫”CEO羅鵬表示:“‘貨車幫’會基于貨源的價格進行等級的劃分,主動把等級高、運價好的貨源智能化地推送給信用評分高的司機,讓好司機接好貨源,得更多的運費,有更多的收益。”

  截至2018年底,“貨車幫”有效處理交易糾紛投訴超過46萬單。“要讓‘誠信’二字影響更多的物流人。”羅鵬表示,未來“貨車幫”將繼續挖掘大數據價值,通過與交警、運管、交通等環節的數據互聯互通,不斷完善平臺誠信體係建設,促進貨運物流行業良性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4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