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大文化設施年內開建 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地標
2019-01-24 16:1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記者關桂峰)大運河畔的“文化糧倉”、城市森海中的“古韻風帆”、六環公園邊的“書山智庫”……這些設計中充滿傳統文化元素的建築就是北京市通州區即將建設的三大文化設施——大劇院、博物館、圖書館。記者從通州區政府了解到,這三大文化設施將在年內開建,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地標。

  今年,包括三大文化設施在內的一批重點工程將陸續啟動建設。北京市副市長隋振江表示,將堅持高品質發展,精細謀劃,把每一個工程建設成為精品工程。要從規劃、設計、建設和運營管理等方面,把北京城市副中心切實打造成一個精品之城、千年之城。

  根據規劃設計方案,劇院的設計源于通州古糧倉和運送物資的船舶。外立面選取帆船作為設計元素,形成具有動感和活力的屋頂輪廓線。在空間營造上,音樂廳、歌劇院、戲劇院由一個共同的基座連接,通過穿梭其間的流線、聯結的廳堂,將三個獨立、大體量的表演場所融為一體。

  博物館的設計源于古運河圖景中的船、帆、水三個元素。建築分為南北兩個部分,南側形似巨帆,高高揚起,北側猶如船只,堅實厚重。南北建築之間以連廊連接,河水于廊下穿流而過,建築倒映其間。設計方案顯示,建築形態實現動靜交替,步移景異,隨觀者而動。建築南側採用層層疊落的設計手法,與自然地形相融合,成為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綠心”的有機組成部分。

  圖書館的設計源于中國傳統文化符號“赤印”。方正、赤色的外形恰似一枚端莊的印章,落印在“城市綠心”的畫卷上。在空間營造上,這座圖書館不僅僅是一個閱讀的場所,更是一個極具親和力的公共開放空間。設計以“雕刻場所”為出發點,在圖書館的內部塑造了兩組如連綿山體般的建築形態,吸引公眾步入這廣闊的“書山”中。

  據了解,劇院的建築面積約8萬平方米,博物館建築面積約6萬平方米,圖書館的建築面積約5萬平方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46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