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發展成就為我們帶來信心”——部分亞洲國家駐華外交官參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
2019-01-24 22:57: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題:“中國發展成就為我們帶來信心”——部分亞洲國家駐華外交官參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

  新華社記者朱超

  24日,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的觀眾中,一群頭戴翻譯耳機、聽講分外認真的外國人頗為引人注目。

  包括蒙古國、孟加拉國、緬甸、東帝汶駐華大使在內的近20位亞洲國家駐華外交官當天來到國家博物館,他們在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探尋到怎樣的奧秘?

  “1978年冬,安徽鳳陽縣小崗村的18位農民堅定地按下紅手印,拉開了中國農村改革的大幕。”這是“壯美篇章”展區入口處一座雕塑作品的介紹。聽聞介紹,外交官們紛紛停下腳步仔細端詳,孟加拉國駐華大使卡裏姆還拿出手機,給自己和雕塑來了張自拍照。

  卡裏姆感嘆中國“三農”事業40年取得的翻天覆地變化,認為這對人口超過1.6億、國土面積只有不到15萬平方公里的孟加拉國是極好的正面示范,展示了發展中國家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可能。

  “感謝中方提供的諸多培訓、交流機會,孟加拉國從中國的發展經驗中學到了很多。目前,孟加拉國已經做到糧食自給自足,未來還希望能夠借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機會,將更多水産品和水果出口至中國。”卡裏姆説。

  此次展覽共包括偉大的變革、壯美篇章、關鍵抉擇、歷史巨變、大國氣象、面向未來等六個展區27個單元,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開放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

  蒙古國駐華大使岡呼雅格1990年就曾派駐北京,親眼見證了中國在城市面貌改善、消除貧困等方面的成就。此次觀展,最令他感興趣的還是“大國氣象”展區中,反映“上天入地下海”“頂天立地結合”的“科技創新支撐強國夢”單元。“中國在航空、醫療等高新科技方面的進步,對整個世界都是極大利好。”

  “獨行快、眾行遠”,這位資深外交官引用一句諺語來表達蒙古國希望搭乘中國發展快車,同中國攜手走得更遠的熱切願望。面向未來,岡呼雅格對蒙中合作信心滿滿。

  “天河三號”超級電腦、中國新一代運載火箭、“FAST”天眼……在一係列大國重器前,斯裏蘭卡駐華經商公使古納塞克拉頻頻點頭稱讚。

  “中國近些年的科技創新成就令人矚目,在一些領域的實力能夠代表世界最高水準,這在十幾年前是難以想像的。”他説,“中國還注重將發展經驗傳遞給其他發展中國家,結合這些國家的實際情況和不同需求開展差異化合作,通過雙贏、共贏進而惠及世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馬俊卿
“中國發展成就為我們帶來信心”——部分亞洲國家駐華外交官參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39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