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利部:加快推動湖長制從“有名”到“有實”轉變
2019-01-24 17:1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記者于文靜)目前,全國已全面建立湖長制。2019年,水利部將指導督促地方壓實湖長職責,強化督導考核,促進湖泊面貌持續改善,推動湖長制從“有名”到“有實”轉變。

  記者24日從水利部全面建立湖長制新聞通氣會上了解到,我國湖長制體係逐步建立健全,在1.4萬個湖泊(含人工湖泊)設立省、市、縣、鄉四級湖長2.4萬名,其中85名省級領導擔任最高層級湖長。此外,還設立村級湖長3.3萬名。

  “各地各部門將湖長制納入河長制工作體係,統一部署安排、推進落實和檢查考核。”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在會上表示,各級湖長召開湖長會議,實地巡湖調研,務實開展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實施湖泊管理保護專項行動。

  據統計,各地實地巡湖調研超過30萬人次。河南、江蘇、湖北、寧夏等省份省級總河長帶頭巡查重要湖泊,現場督辦湖泊突出問題,帶動各級湖長守護“責任田”。2018年,安徽、雲南等省各級湖長巡湖每人平均超過15次,福建、廣東等省各級湖長巡湖分別發現問題873個、1098個,督促及時整改落實,推動湖泊面貌好轉。

  魏山忠表示,在全面推行河長制的基礎上,在湖泊實施湖長制,對湖泊進行更嚴格、更有針對性的管理保護,取得初步成效。有的地方實施生態補水,改變湖泊常年幹涸狀況;有的地方實施退圩還湖,有效增加水面面積;有的地方實施水岸同治,水質惡化趨勢有效遏制;有的地方建設親水生態岸線,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下一步,水利部將指導督促地方壓實湖長職責,打好河湖“清四亂”攻堅戰,2019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集中清理整治。指導加快湖泊管理范圍劃定工作,嚴格湖泊空間管控,堅持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編制“一湖一策”,對湖泊實施精細化、網格化管理。同時,健全常態化暗訪機制,強化問題整改和責任追究,指導地方加強湖長考核結果應用,進一步督促湖長履職盡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38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