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等媽媽回家過一個遲到的新年” ——一封13歲女兒寫給列車長媽媽的信
2019-01-23 21:35:09 來源: 中國青年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年一度的春運又開始了,13歲的女孩小嘉琪早已習慣了媽媽不能在家的春節。小嘉琪的媽媽是哈大高鐵車隊的列車長。今年她給媽媽寫了一封信,這封信裏有埋怨、有理解、更有女兒對媽媽的愛……不禁讓人淚目。

小嘉琪寫給列車長媽媽的信。中國青年網記者 尹海超 攝

  信裏這樣寫著:聽你説我們家到你這輩已經是第三代在鐵路上班了:太姥爺、姥姥還有你,所以我對鐵路並不陌生。姥姥説,我小時候你一走就是四五天,那時的我不知道四五天是什麼概念,吵著鬧著和姥姥要找你,姥姥讓我伸出小手告訴我每天數一個手指,大拇你去上班,然後是二三四,等數到小拇指時你就回來了。直到現在每次你天不亮上班前,我倆還是會習慣性地拉一拉彼此的小拇指,這是只有我們才懂的手勢!

  但隨著長大,我越來越希望可以多一些有你的陪伴,學校的活動、家長會、寒暑假,你總是不能像其他同學的媽媽一樣常在我的身邊,你總是説等春運忙完了就好好陪我玩,等暑運忙完了就多陪陪我,等這個小長假那個小長假結束就帶我去旅遊……我開始在心裏埋怨你了,直到那年暑假,我和姥姥坐了一回你工作的車次去姑姑家,在車門口你看到我和姥姥只囑咐我一句話:“不可以在高鐵上叫你媽媽,出去玩要聽姥姥的話”。

  你站在車門外,面帶微笑不厭其煩地回答每一個詢問你的旅客,而很多人都會笑著對你説句謝謝。我記得有個拖著大行李箱,手裏拎著袋子的阿姨找到你哭訴説:“這袋子裏裝的是母乳,能幫我冷藏嗎,不然等到下車就都壞了,孩子還等著哪”,你聽後接過她手裏的母乳,把東西放在餐車冷藏櫃子裏説:“出門都不容易,這個不比別的……”

  開車後不久又有旅客找你補票,看你熟練的操作著機器,想著從剛才到現在你忙碌的為那麼多人解決問題,我的心裏不禁真的有點敬佩你了,忽然間好像明白了很多,也理解了很多……

  現在的我已經是一名初中生了,我倆之間日常還會有一些小摩擦,但是我們也是最好的朋友。因為你工作性質的原因,我們的小故事太多太多,而這些小故事,小摩擦讓我越來越理解你了,理解你……每次下班回來你總是會用熱水泡一泡腫脹的腳,夏天你從來不穿露腳趾的涼鞋,因為你一天十幾個小時工作下來很少能坐下來休息,腳趾上長滿了厚厚的繭子……今年的年三十你又不在家,但你説雖然不能回家陪我,可看著那些坐著你的車回家的人,心裏想著和我一樣盼著爸爸媽媽一起回家的孩子,你覺得值得。

  又一年的春運開始了,我用鐵路人的孩子的方式給你支援,也希望坐你火車回家的叔叔阿姨對你的工作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微笑……等長大了我也做個像你一樣優秀的對社會有價值的人!

  勞動著、奉獻著、快樂著,像董穎這樣的鐵路工作者還有很多,她們默默地工作在自己的崗位上,用青春和汗水、用熱情和細致守護旅客的“回家路”,年復一年做著同樣的事情。(記者 尹海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03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