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北京高考:英語變化最大 政治增加考試范圍
2019-01-23 16:08:57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9年高考北京卷《考試説明》發布 英語變化最大 政治增加考試范圍

  2019年高考北京卷《考試説明》昨天發布。北京教育考試院介紹,與去年相比,新版《考試説明》在保持整體穩定的基礎上有微調。其中,英語學科單項填空題調整為語篇填空題,還有部分學科微調了“考試范圍與要求”。

  此次變化最大的學科當屬英語。據了解,此前英語科目的單項填空,每題在有情景的句子或對話中留出空白,要求考生從所給的四個選項中選出最佳選項;改為語篇填空之後,則要求考生閱讀短文,根據短文內容填空,在未給提示詞的空白處僅填寫一個適當的單詞,在給出提示詞的空白處用括弧內所給詞的正確形式填空。北京教育考試院對這一修訂做了解釋:雖然以單句及對話為載體的單項填空題能為考生提供一定的語境,但其所呈現的語境資訊極其有限。根據語言測試的發展規律,此類試題仍屬于典型的離散項目測試范疇,帶有濃厚的結構主義測試色彩。相比之下,語篇填空以語篇為載體,在評價方式上得到了優化,為考生提供了豐富的語境。考生可以根據語篇中的線索,對語法體係中不同要點的意義與作用進行識別,在很大程度上實現了語法形式、意義和使用的有機結合。

  同時,這一改變將更有利于引導“教與學”。相關負責人介紹,語篇填空題有助于增強考生的語篇意識,引導考生在語境中了解語法知識的內核,體會語法在語言運用中的功能,真正地掌握語法內涵,擺脫機械化的碎片記憶。此外,在語篇分析的過程中,考生的語言能力、文化意識、思維品質及學習能力也能得到相應的提升。

  《考試説明》中另一調整比較明顯的是政治學科,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根據新修訂的教材,適當調整了“考試范圍與要求”的部分內容,例如增加了“新發展理念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經濟建設”、“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條目。

  此外,新版《考試説明》中,語文學科“試卷結構”、“考試內容及要求”、“附錄1古詩文背誦篇目”、“附錄2經典閱讀篇目列舉”均保持不變。從整體看,2019年參考樣題體現出對語文基礎、經典閱讀、思維品質的重視。北京教育考試院表示,新版《考試説明》旨在引導中學語文教學,從語文學科在學生終身發展中的意義和價值出發,立足工具性和人文性,繼續重視語文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同時進一步強調,要在語文綜合運用中,整合知識技能、方法態度和價值觀念,關注思維品質的提升,關注學科的育人功能。

  數學學科的“試卷結構”、“考試內容及要求”保持不變,部分參考樣題的更換旨在引導教學加強對核心概念、主幹知識多維度、整體的認識和理解,搞清楚知識的來龍去脈,以提高考生對知識的理解和整體認識以及在解決問題中發展考生的數學素養,加強對試題的基礎性、綜合性、應用性、開放性和探究性研究。

  物理、化學、生物學科都注重在真實的科學研究情境中考查學生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其中,生物在考試范圍與要求上有所調整,對“生物知識內容表”作出兩處調整:一是刪去原“生物技術與實踐”主題下“生物學研究中的科學思想與一般方法”相關條目;二是將表中“基因工程”部分由“理解和應用”的能力要求改為“思辨和創新”。北京教育考試院表示,此處調整是基于考試大綱對基因工程相關知識的掌握要求,調整後與考試大綱的要求保持一致。

  歷史、地理學科“試卷結構”和“考試內容及要求”部分保持不變,調整後的參考樣題更注重貼近社會和考生實際,注重基礎和主幹知識。(記者牛偉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03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