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城市緣何蟬聯廣西營商環境首位
2019-01-23 13:2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月23日電 題:這個城市緣何蟬聯廣西營商環境首位

  新華社記者劉偉 、曹祎銘

  從傳統的重污染産業到新能源、生物醫藥、電子資訊等新興産業,從不生産一個輪胎到逐步打造起廣西第二個汽車城……近年來,地處西江之畔的廣西貴港市在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實現了彎道超車甚至換道超車。

  當地一些幹部群眾認為,貴港經濟之所以快速發展,主要在于市委、市政府不斷推動廣大幹部解放思想,傾力優化營商環境。據國家統計局廣西調查總隊統計,2017年、2018年,貴港企業投資環境滿意度連續在廣西排名第一。

  “異軍突起”的新興産業

  賽爾康是一家全球研發和生産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設備充電器的企業。這家公司把在中國設立的第二個廠區選擇到貴港。賽爾康(貴港)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陳書鵬説:“洽談時,貴港就已做好了土地徵收工作,園區配套設施也比較完善,用工問題也解決了。這使得我們在簽約後一個月內便破土動工。主體廠房封頂提前了5個月,整個項目歷時209天即投産運營。這個速度太快了!”

  貴港過去是一個不生産汽車的城市,如今“貴港造”的各種新能源汽車、電動車越來越多。2016年1月,長春華奧汽車制造有限公司從長春遷址更名到貴港。“公司從洽談簽約到整車下線,僅用了9個月。這個速度在業內比較罕見。”公司董事長陳立學説。

  作為貴港首家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華奧敲開了新能源車“貴港造”的大門。“在華奧公司的示范帶動下,騰駿汽車、愛瑪等車企競相進駐,新能源汽車産業加速集聚。”貴港市發展改革委總經濟師羅韜説。

  貴港把培育壯大新興産業作為實現跨越式發展的突破口。2018年,全市新興産業産值增長41.3%,尤其是新能源汽車産業僅半年時間就異軍突起,目前已聚集了79家新能源汽車企業,實現了“零的突破”“連鎖反應”“洼地效應”的三級跳。

  貴港市投資促進局副局長戴軍表示,2018年,貴港工業投資、企業技改投資、加工貿易進出口總額等增速均排全自治區首位,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8%,連續4年排全廣西第一位。

  政商環境愈加“親”“清”

  針對一些幹部不敢跟企業家交朋友、怕犯錯誤的心態,貴港市委書記李新元表示,大膽招商、坦誠迎商必須解放思想,辯證處理好“親”“清”政商關係。全市連續4年開展解放思想大行動,鼓勵廣大幹部勇于擔當、大膽創新,在投資和項目建設中當先鋒、做表率。

  “貴港實施招商引資‘主官工程’,黨政主要領導堅持每月都外出招商,讓投資者感受到貴港領導幹部勇于負責、敢于擔當的精氣神。”貴港市委宣傳部部務委員全卓南説。

  近年來,貴港創建了“書記面對面”“書記問效”“市委書記基層直通車”等黨建平臺,層層壓實黨員領導幹部抓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的責任。貴港市政府副秘書長黃維皓介紹,全市建立了“廳級領導幹部和市直部門精準挂點服務企業機制”“問題快速反應機制”“企業微服務機制”,為企業提供定制式服務,確保服務一竿到底,3年來累計協調解決企業問題787項。據廣西愛瑪車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金吉剛介紹,由于生産規模不斷擴大,不少企業存在用電缺口,“我們把這一情況反映給工業園區負責人,很快供電部門就架設了新電路。”

  “全鏈條”服務投資項目

  如何讓招商引資項目招得進、留得住、發展好?貴港市從全面優化營商環境入手,深化“放管服”改革,為企業和項目提供“全鏈條”服務。

  嘉龍海傑(貴港)電子科技園于2016年底投資建設。“項目在1個月內完成簽約,3個月內取得用地指標,1年內辦理了土地産權證,配套設施同步跟進。”公司政務經理劉海城説,“貴港市營商環境有了質的飛躍。這為我們做大做強企業增強了信心。”

  在貴港市政務服務中心,市政管辦主任科員馬鵬偉表示,去年底,市政務服務中心大廳改造完成,推出廣西首個投資項目全流程“一窗受理、整合服務”。市工商局個體私營企業監督管理科科長楊英傑説,他們將39項涉企證照事項整合到營業執照上,實行“39證合一”。

  針對行政審批中介服務存在的行業壟斷、收費偏高、競爭無序等問題,貴港市深入推進中介機構管理體制改革,成立廣西首家行政審批“中介超市”,一切流程規范透明。去年547家行政審批中介機構入駐“中介超市”,服務事項包括33大類144項,基本覆蓋投資項目建設過程中涉及的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

  貴港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壯表示,目前在貴港,一個投資項目從立項到開工由原來的200個工作日壓減到48個工作日,行政審批提速76%;964項服務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151項實現“零跑腿”,有效激發了投資創業動力和項目建設活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30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