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動更高水準開放不停步
2019-01-23 10:45:4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幾天,瑞士小鎮達沃斯迎來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來自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位嘉賓齊聚一堂,探討“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結構”這一主題。來自中國的好聲音,更是成為眾人期待的焦點。

  剛剛過去的2018年,經濟全球化遭遇不小波折,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衝擊。中國堅持走包容普惠、互利共贏的人間正道,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堅定不移維護全球多邊貿易體制,贏得世界點讚。從積極主動擴大進口到自主降低關稅總水準,從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到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不停步。這決不是權宜之計,而是促進共同發展的長遠考量。

  更高水準的開放,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動作為。當前,我國消費結構加快升級,中等收入群體不斷擴大,消費需求多樣性日益增長,相比之下國內高品質供給仍然不足。通過進一步降低關稅等擴大開放的舉措,合理擴大高品質消費品和服務進口,有利于豐富國內消費選擇,滿足人民群眾個性化、多元化、差異化消費需求。中國通過擴大開放,鼓勵其他國家分享中國發展紅利,支援其他國家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便車”,能讓中國發展更好地惠及世界各國人民,也能在擴大互利共贏的過程中不斷增強自身發展活力。

  更高水準的開放,是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面對全球化大趨勢,中國企業躲在避風港不是出路,經風雨見風浪才能不斷提高自身競爭力。中國擴大開放,對改善國內生産要素供給具有積極作用。通過擴大開放引進先進技術、標準和管理經驗,有利于倒逼我國企業降低成本、改進工藝、創新技術,提升國內企業的創新發展水準,提升産業競爭優勢。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但是,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打開國門搞建設。在邁向世界市場的過程中,我們嗆過水,遇到過風浪,但在游泳中學會了游泳。今天,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回顧歷史、立足當今、放眼未來,我們有更充分的理由、更有利的條件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實行積極主動的開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當今世界,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不停步,將不僅為自身改革發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動力、拓展新空間,也將為全球經濟繁榮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提供中國智慧、貢獻中國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3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