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軍雷達某旅立功創模活動推進戰鬥力提升
2019-01-23 09:24: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月23日電(記者張玉清、黃書波)“發現目標1批,編號XX。”熒屏上數百回波點中突然閃現的微弱信號,沒有逃過操縱員郭兵的目光,基線掃過、首點捕獲……數十秒內果斷上報。2018年以來,空軍雷達某旅開展的“搶報第一點,準確第一判”立功創模活動,激發了官兵練兵備戰的熱情和擔當,有效提升了部隊戰鬥力。

  1月中旬,記者剛到空軍雷達某旅,就被這一活動的火熱場面所感染。郭兵隨後上報的“初判目標有向我邊境飛行趨勢”的目標屬性,經多個邊境一線雷達站證實後,受到旅指揮所通報表揚,也讓旅屬其他雷達站操縱員倍感壓力。

  “上報異常不明空情,責任重大。這麼短時間準確上報,考驗的不僅是過硬的技術,還有軍人的擔當精神。”旅情報站站長牟建説,以往雷達站對于不能十拿九穩異常不明空情,總要等一等、壓一壓。

  牟建介紹,正是為了治療這種給空情“上保險”的“和平病”,旅黨委在2018年初開展了“搶報第一點,準確第一判”的立功創模活動,從根本上解決官兵擔當精神缺失和能力素質弱的問題,掀起了群眾性練兵比武熱潮。

  在這個旅某雷達站指揮室,記者看到雷達方艙內每一塊顯示屏上方都張貼著“搶報第一點,準確第一判”的標語,而操縱員們説得最多的是“現在大家都搶著報,唯恐落在別人後”。

  “要有擔當的精神,更要有擔當的能力。”旅負責人説,在大力推進實戰化訓練中,旅指揮所定期帶動雷達站練指揮協同、練異常不明空情處置、練實裝操縱。基層官兵緊盯當面敵情,研究裝備最大效能發揮、提升兵器操縱能力的主動性日益增強。

  2018年2月24日,某雷達站操縱員詹加輝發現境內一批實體目標,根據回波特徵和飛行姿態,初步研判為鳥群。盡管鳥群屬低慢小目標,發現掌握難、研判定性難,但詹加輝頂住壓力,精準引導戰機飛臨目標空域,經飛行員目視查證空情確屬鳥群,受到上級表揚。

  旅負責人説,自2018年以來,全旅處置異常不明空情數十起,情報優質率達到100%,“這與立功創模活動的激勵效應密不可分”。截至目前,已有兩名官兵因在活動中表現突出榮立三等功,一個班榮立集體三等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29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