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旅遊過年”火爆 各使館發布出行安全提醒
2019-01-23 08:03:4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節安全錦囊

  春節假期將至,“旅行過年”熱度不減。據攜程等旅遊機構預測,在即將到來的豬年春節黃金周,我國將有約4億人次出遊。1月18日前後,中國駐泰國大使館、中國駐斐濟大使館、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等使領館紛紛發布中國遊客春節期間旅遊注意事項,提醒遊客在春節出遊“合家歡”的同時,也要提高安全意識、文明出遊。

  出行前提前購買旅遊保險

  春節假期是出遊旺季,旅客最好提前預訂酒店、安排行程。中國駐斐濟使館建議旅客選擇資質佳、信譽好的旅行社並簽訂正規合同;如在斐期間由當地旅行社負責接待,要通過正規渠道購買相關旅遊産品,不前往非正規旅遊景點,並建議出發前購買人身意外保險。中國駐泰國大使館也提醒稱,遊客在出行前要提前了解泰國有關目的地情況,開通手機國際漫遊或攜帶隨身Wi-Fi,確保通訊暢通;安排住宿時,通過正規渠道預訂有合法營業資質且靠近繁華地段的酒店;另外,泰國醫療費用較高,遊客最好提前購買好旅遊意外保險和醫療保險。

  重視涉水安全風險

  海島遊是春節出遊的熱門主題之一。中國駐泰國大使館稱,涉水安全風險是來泰旅遊面臨的最大安全風險,中國遊客在泰溺水身亡案件時有發生,務必對此高度重視,切莫大意。使館提示,遊客出海前應提前了解當地天氣海況,如風大浪急、海況危險,泰方會在海灘上插紅旗,表示禁止遊客下海,請務必遵守;同時,在空腹、飽餐、醉酒、極度疲勞等身體狀態下,切勿冒險下水,也不要在非工作時間進入酒店泳池游泳,以免釀成悲劇;若乘坐快艇、遊船,遊客應全程穿戴好救生衣,參加浮潛項目務必聽從專業人士指導培訓,確保安全。

  中國駐斐濟使館也提示,旅客在參與海上旅遊項目時,要提前學習緊急救生知識,備好防護救生器具和用品。浮潛時穿好救生衣;參加深潛項目必須接受專業教練的培訓,熟練掌握有關技能後方可進入深水區域。深潛時,注意不要遠離隨行教練,以便隨時得到專業指導和幫助。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提示前往當地的中國遊客在出海時要提前了解並嚴格遵守相關安全要求,注意觀察船只狀況,避免乘坐超載、超過使用年限、年久失修等危險船只出行。另外要提防濱海隱性危險,切勿到偏僻海灘,或夜間到海灘活動,避免被突發海浪卷入海中。

  看好個人財物 備份身份證件

  旅行期間,個別區域治安不佳,旅客更要注意個人財物及人身安全。中國駐斐濟使館提醒,旅客要妥善保管個人錢財及貴重物品,夜間注意關好住地門窗。開車外出時注意觀察周邊環境,鎖好車門、關好車窗,人離開時勿在車內放置手機、手提包等貴重物品。中國駐泰國大使館也提示中國遊客財不外露,外出時,背包靠裏側斜挎,防止飛車搶包;深夜打車時記下車牌號及司機執照號碼,不去偏僻或情況復雜的街區。中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館提醒旅客在街上行走時,靠人行道內側行走,減少行走時通電話,防范交通及盜搶風險。

  在交通安全方面,中國駐泰國大使館提醒,泰國普遍車速較快,車輛右舵左行,與國內交通習慣相反,過馬路時務必小心。乘坐大巴、麵包車或計程車,務必係好安全帶。“摩的”及嘟嘟車雖快捷方便,但對乘客缺乏必要安全保護,請謹慎選乘。在泰國租駕摩托車、汽車要謹慎。如確需租駕,務必持有泰國駕照或國際駕照,否則發生事故將承擔全責。

  旅客要牢記當地急救電話及駐當地使領館電話,如遇突發事件,保持冷靜,保障自身安全,及時聯繫當地使領館或撥打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電話(0086-10-12308)。 (記者王勝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028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