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發改委回應近期社會熱點:增速怎麼看 開放怎麼幹 就業怎麼穩
2019-01-23 07:37:2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制圖:沈亦伶

  核心閱讀

  6.6%的增速真實嗎?為何就業規模再創新高?改革開放還將釋放哪些紅利?

  22日,國家發改委逐一回應社會關切:實物量數據、關聯指標增速有力支撐中國經濟增速真實性;允許更多領域實行外商獨資經營;將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政策。

  1月21日,2018年中國宏觀經濟的主要數據對外公布。6.6%的增速真實嗎?經濟增速放緩,為何就業規模再創新高?今年改革開放還將釋放哪些紅利?1月22日,國家發改委就宏觀經濟運作情況召開發布會,逐一回應社會關切。

  增速怎麼看?

  實物量數據、關聯指標增速、國際組織預測等均支撐中國經濟增速真實性

  國家統計局21日公布,2018年中國經濟增速為6.6%,增速高居五大經濟體之首。不過,境外一些機構和媒體卻分析,中國經濟實際增長只有4.1%,甚至更低。

  “中國經濟實際增速究竟怎樣,還是要用事實和數據説話。2018年,中國經濟運作保持在合理區間,實現了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説。

  實物量數據有力支撐全年經濟增長數據。

  社會用電量、鐵路貨運量等指標常被視為經濟晴雨表。2018年我國全社會用電量6.8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5%,創2012年以來的最高增幅;煤炭在嚴控新增消費的情況下,消費仍增加1.5億噸左右,天然氣更是大幅增長400多億立方米、增速17%以上;全年全社會貨運量增長7%左右,其中鐵路貨運量增長9.1%。

  “實物量指標是經濟增長最直接的反映,可以有力支撐全年經濟增長數據。”孟瑋説。

  關聯指標增速與全年經濟增速相匹配。

  看三大産業,2018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2%,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7.7%,一産增加值增長3.5%。

  看三大需求,2018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9%,且在四季度逐月回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全年以人民幣計價的進出口增長9.7%。

  看就業和收入,2018年城鎮新增就業達到1361萬人,比上年多增10萬人;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5%。前11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11.8%,全國財政收入增長6.5%,而且這是在全年減稅降費規模達到1.3萬億元的條件下實現的。

  “2018年,無論按照GDP核算三種方法的哪一種看,支撐6.5%左右增速的數據都是匹配的。”孟瑋説。

  從國際組織預測看,2019年1月初,世界銀行發布最新一期的《全球經濟展望》,預計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6.5%;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合組織等對中國2018年GDP增速的預測值為6.5%—6.6%。

  “這些國際組織的預測應該説有可比性和説服力。”孟瑋説,中國經濟擁有巨大的發展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我們不追求高速度,更加注重高品質發展,但中國經濟完全有條件、有潛力、有能力保持合理區間的增長。”

  開放怎麼幹?

  允許更多領域實行外商獨資經營,為重大外資項目落地提供綠色通道

  去年,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發布的《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簡稱2018年版負面清單),在22個領域推出開放措施。清單長度由63條減至48條,外資進入銀行、證券、汽車制造、電網建設等一係列限制將取消。

  在為新一輪開放點讚的同時,也有人擔心,開放的步子是否太大,會否産生不利影響?中國開放的大門還會開得更大嗎?

  孟瑋介紹,新版負面清單的實施,激發了新一輪外商投資,一批幾十億甚至上百億美元的重大外資項目落地。比如,特斯拉在上海建設集研發、制造、銷售于一體的電動汽車超級工廠,寶馬在瀋陽投資新建第三工廠,誕生了首家外資控股證券公司、首家外資保險控股公司等。“我們相信,新的投資必將促進國內市場良性競爭,推動相關産業高品質發展,增加國內高品質産品和服務的供給。”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

  “外資企業貢獻了我國進出口、工業産值、稅收、吸納就業的1/2、1/4、1/5、1/15,成為國民經濟重要組成部分。”孟瑋説,站在新的起點上,我國仍需進一步擴大開放。“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實行高水準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那麼今年,國家發改委在擴大開放方面還將出臺哪些實招?

  一是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推進服務業開放,深化農業、採礦業、制造業開放,加快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放進程,允許更多領域實行獨資經營。

  二是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范圍。修訂發布新版《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加大對外商投資支援力度,加大對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吸引外資支援力度。

  三是進一步推進重大外資項目。在去年四季度第一批重大外資項目基礎上,今年還要推進後續批次重大外資項目,為項目落地提供綠色通道,鼓勵外資參與中國制造業高品質發展。

  四是進一步完善法治化投資環境。《外商投資法》草案已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審議,目前正在中國人大網公開徵求意見。《外商投資法》是一部全新的、以開放為宗旨的立法,確定了新時期中國對外商投資促進、保護、管理的基本制度。

  五是進一步促進公平競爭。發改委正在會同各部門,全面清理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之外領域對外資單獨設置的準入限制,確保市場準入內外資標準一致。

  就業怎麼穩?

  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打出一套組合拳

  隨著經濟運作穩中有變,穩就業被擺在首要位置。特別是下半年,不少外向型企業穩崗壓力較大,也有一些互聯網企業傳出裁員消息。互聯網企業出現裁員潮了嗎?今年穩就業的壓力會否更大?

  “近期,我們通過多種方式進行了調研。從了解到的情況看,互聯網企業的招聘和用工總體比較平穩,沒有出現大規模裁員現象。”孟瑋説,從就業形勢來看,目前,全國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但是也面臨一些新變化,可以説既有“穩”又有“變”。

  從“穩”的方面看,2018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達到1361萬人,再創歷史新高,連續第六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300萬人以上。2018年各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保持在4.8%—5.1%之間,實現了低于5.5%的預期目標。

  從“變”的方面看,當前外部環境復雜嚴峻,經濟運作穩中有變、變中有憂,面臨下行壓力,這種壓力也會一定程度上傳導到就業領域。再加上新增勞動力供給一直維持高位,像2019年高校畢業生達到834萬,較上年增加14萬,再創歷史新高,可以説,就業總量壓力不減。

  在看到就業市場的“穩”和“變”的同時,還要看到我國就業市場的“潛力”。我國經濟發展擁有足夠的韌性,特別是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和新動能加快增長,都將創造巨大的多元化需求,拉動更多的就業崗位。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深入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打出一套組合拳。

  一是以穩增長促就業。著力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穩定和促進就業提供堅實支撐。

  二是以抓創業促就業。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大稅收、融資、用地等方面的政策支援,積極發展創業孵化基地,鼓勵更多勞動者通過創新創業實現就業。

  三是以保重點促就業。強化職業技能培訓和就業創業服務,抓好就業幫扶,重點解決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群體就業。

  四是以提品質促就業。通過依法監管,引導市場主體為勞動者提供更加穩定的工作崗位、更加長期的勞動合同、更加完善的社會保障等,促進就業品質不斷提升。(陸婭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27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