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藥品降了價,品質不能差
2019-01-23 07:35:1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心閱讀

  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藥價下降了,藥品會否品質不保?藥企會否粗制濫造、不再花錢搞研發?

  業內人士與專家表示,在保障藥品用量和回款的前提下,藥企願意以價換量,且仍有利潤空間;中標藥品要通過國家一致性評價,意味著品質有把控;降藥價,主要是通過帶量採購降低行銷成本,無需擠壓研發成本,還促使藥企用療效、創新來競爭,有助行業提質升級。

  近日,“4+7城市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試點引起熱議。據悉,這11座試點城市的25種中標藥品,原來採購價為每年77億元,現在僅需19億元。有評論稱,這是“史上最能砍價”的招採改革。

  藥品價格降了,品質會不會受影響?藥企的積極性,又該如何保障?

  擠水分

  控制流通成本

  仍有利潤空間

  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帶來的降價是怎麼個降法?

  “阿托伐他汀鈣片,原價39.5元,中標價6.6元。”北京嘉林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商務總經理李成福介紹;“孟魯司特鈉片劑,原研藥賣6.4元,我們賣3.88元,降價後仍能維持合理利潤。”上海安必生制藥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季冉説道。

  此外,還有“廝殺”異常激烈的硫酸氫氯吡格雷片。中標企業深圳信立泰,最早在國內通過一致性評價,但遭遇到了採用低價戰略的競爭對手。于是,該藥企下決心,從60.3元降價到22.26元,最終贏得競標。“帶量採購的前提下,我們可以大幅降價。”信立泰區域商務經理曾智表示。

  值得關注的是,這次有兩家外企成為“黑馬”,實現了原研藥“專利懸崖”——原研藥吉非替尼片降價76%,福辛普利鈉片降價68%,比周邊國家和地區價格低25%以上。阿斯利康制藥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為了中標,他們的吉非替尼片已降至全球最低價。

  據了解,所有15家中標藥企,出于佔領市場、取代原研藥、轉型新産品等原因,均表示:在保障藥品用量和回款的前提下,可以考慮以價換量,壓減流通成本。

  而原本市場佔優的一些藥企,這回卻吃了“敗仗”。某大型藥企銷售經理説,還真沒料到競爭對手這麼敢降價,“藥品想進入市場,有很高的流通成本,先要想辦法進醫保,再進各地招標,最後要進醫院,結果藥價被代理商和醫藥代表層層推高,在許多地區都是這種情況。”考慮到藥品市場推廣要花錢,該藥企“保守”報價,最終與中標失之交臂。

  無獨有偶,在被調研的17家“落選”藥企中,未料到對手大幅降價、自身不願降低流通成本的,因此未能中選的,不在少數。

  在一些醫藥專家看來,此次“4+7”出現藥企“紅海搏殺”的局面,屬于意料之中。大降價,降下來的是藥品在流通環節的虛高水分。由于“4+7”採購方承諾中標藥品的用量和回款,這才讓一些藥企主動砍掉市場推廣、公關行銷的費用。再加上中標藥企大多控制著原料來源,成本基本鎖定,所以敢于大幅降價。

  這次“4+7”帶量採購的25種藥品,平均降價52%。然而,就算砍半價,藥企也還是有利潤空間的。審計署曾做過兩次調查,發現很多藥品的生産成本只佔藥價的一小部分,所以即便降一半,利潤空間仍有保障。

  保品質

  藥品需經評測

  監管持續加碼

  有人擔心:藥價降了,患者會不會因此吃到劣質藥?

  “4+7”的招採規則寫得很清楚:入圍藥品為通過國家一致性評價的倣制藥或原研藥。這意味著,藥品品質是有保證的,不是只顧便宜不管好壞。

  帶量採購,上海已經先行試點3年。3家當地的三甲醫院都表示,這幾年使用中標的國産倣制藥,並未出現品質問題。原來,當初上海自建了一套藥品“品質綜合評價指標體係”,對入圍招標藥品的生産、檢驗、流通、環保等各環節都有認證和規范,藥品中標後還有持續的跟蹤檢查。上海的這套經驗,已被納入此次“4+7”集中帶量採購當中。

  “2015年上海剛試點時,很多醫院科主任不願用中標倣制藥,覺得藥價太便宜,可能品質差。但幾年執行下來,卻發現效果不錯。這次‘4+7’中標的倣制藥都通過了國家一致性評價,我們就更敢拍板用了。”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藥學部主任林厚文説。

  要破除患者和醫生對國産倣制藥的不信任,需要醫院加強對醫生的用藥引導,也需要醫生加強對患者的解釋説明。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藥劑科主任卞曉嵐介紹,上海第一批試點時,有藥品降價80%,患者起初不大信任,而通過一段時間的使用,打消了對品質的疑慮。這有賴于醫院與藥師、護士和臨床醫生的溝通。

  上海的實踐力證,加強監管可以確保藥品品質的穩定可靠。上海帶量採購試點3年多來,對中標藥品所有批次的檢驗結果全部符合國家檢驗標準,每批次近紅外光譜檢測均顯示品質穩定。

  近日,國家藥監局又出臺了《關于加強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期間藥品監管工作的通知》,這將有助于進一步為中標藥品的品質安全保駕護航。

  促競爭

  倒逼藥企創新

  推動行業升級

  在“4+7”集中帶量採購下,採購方對藥品的用量和回款都給了保障,中標藥企不再擔心高昂的流通成本。這種情況下,原來藥企通過醫藥代表“公關”及“帶金銷售”的市場推廣模式,將很難維係。

  那麼,降藥價會不會給藥企潑冷水,打擊他們創新的積極性?

  首先,降藥價的原因,主要是通過帶量採購降低了生産、行銷成本,並不需要擠壓研發成本。此外,創新藥的研發更多還是靠風投、科創板等資本市場的融資,和倣制藥的銷售利潤關係沒那麼大。

  有醫藥專家判斷,在提質創新的過程中,行業陣痛期肯定是有的。只有去掉醫藥行業低效、散亂的部分,中國才能從倣制藥大國變為倣制藥強國。

  有藥企敏感捕捉到,競爭規則已經改變。一家中標企業的負責人説:“新的競爭規則,正在倒逼藥企做出選擇:要麼改變,要麼淘汰。”藥品採購新舉措,對提升我國醫藥産業集中度、提升藥品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

  “過去,有些藥企靠‘公關’來競爭。現在,則要通過療效、性價比來競爭。”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教授梁鴻説,“‘活下來’的藥企,才有希望做大做強。”

  當然,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剛剛開始試點,在一些方面仍有探索的空間:例如,貨源是獨家好還是兩三家更合適?怎麼更好地跟蹤評價藥品品質?監管部門之間的聯動怎麼加強?這些問題的答案,還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摸索、尋找。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27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