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世園會:張開雙臂 喜迎四海之賓
2019-01-23 07:32:5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高空俯瞰京禮高速營城子立交,四通八達、層層交疊(1月22日攝)。本報記者 賀勇攝

  北京延慶區團委組織志願者在世園會誓師行動旗幟上簽名(資料照片)。本報記者 賀勇攝

  “最高標準、最嚴要求、最實舉措”,經過4年多緊鑼密鼓的精心籌備,萬眾矚目的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各項籌備工作已進入尾聲。她已然張開懷抱,熱情歡迎四海之賓的到來。

  “我們,已經準備好了!我們將用最飽滿的熱情、最專業的技能、最優質的服務迎接每一位參觀者,一起暢享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八達嶺長城志願服務隊隊長李瑛表達了東道主的心聲。

  科技提升園區承載能力

  在同一個園區空間內,白天欣賞秀麗園林風景,夜晚感受夢幻光影森林。北京世園會用虛實結合的技術手段,為遊客上演一場“不落幕”的文化盛宴。當夜幕降臨,園區景色與燈光融為一體,以中國志怪古籍《山海經》中的奇花異草、珍禽異獸為內容的視覺大片就會精彩上演。

  “這是本屆世園會的科技亮點之一,給遊客帶來沉浸式交互體驗。”北京世園局信息化部副部長郭子亮介紹,本屆世園會以物聯網和5G為“神經”,以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為“大腦”,將世園會從傳統的園林藝術展示舞臺,變成人、科技、自然與文化有機結合的和諧環境。

  在北京世園會,遊客通過“一部手機遊世園”APP實現吃、住、行、遊、樂一條龍式的全程智慧導遊,消除傳統園林遊客大量擁堵、滯留的尷尬,大大提升了園區綜合承載能力。同時,這一APP覆蓋公眾宣傳推廣、園內服務引導、遊後溫馨推介等不同場景,拉近園區與遊客的距離,為遊客打造一個“不一樣的世園會”。

  園藝博覽會,植物是主角。此次北京世園會共有1200種植物展示,其中許多是只聽過名字沒見過“真身”的植物,讓人眼花繚亂。為此,遊客可以享受更多智能體驗,一些特色植物都標有二維碼,手機一掃就可瞬間了解詳細資訊,方便又快捷。

  還有一個好消息,園區將實現5G信號全覆蓋。“我們首次運用這一最新技術,就是想讓遊客體驗科技給生活帶來的便利。”郭子亮説,屆時,園區將充分展示新一代5G通信技術在遠端醫療、無人駕駛、無人物流和無人機等多行業的創新型應用示范。遊客還能體驗到機器人講解員、機器人咖啡師和機器人保潔提供的優質服務。“機器人兩分鐘就能衝好一杯咖啡,免去了排隊等待的煩惱。”

  去延慶更快更方便了

  北京世園會預計接待遊客量約1600萬人次,日均遊客量達10萬人次,遇到節假日或暑期周末等高峰日,遊客數量將成倍增長。如何保障遊客“進得來、出得去、吃得上、住得下、玩得好”?

  今年元旦,2019年北京世園會重點交通保障工程——京禮高速興延段正式開通運營,形成京西北方向又一條高速通道,由此可避開擁擠的京藏高速八達嶺段。許多來往北京市區及延慶的市民遊客紛紛感嘆:“去延慶更快、更方便了!”

  被網友稱為“開往春天的列車”——市郊鐵路S2線在世園會期間將擴大車輛編組、增開列車頻次,舒適、準時,還可賞景;公交方面將增設8條由市區到世園會園區的公交專線,從城區不同地點直達世園會園區。

  世園會開幕後,來自海內外的遊客將集聚延慶。為應對高峰車流,世園會園區周邊設置了10處停車場,可容納2.2萬個停車位,涵蓋地面公交、旅遊大巴和小汽車等停放需求。世園會園區週邊高速出口周邊設置P+R接駁停車場3處,通過巡回巴士將遊客運送至園區,減緩停車壓力。會期將通過智能誘導與智慧調度,平衡車流、人流,保障交通運作順暢有序。

  世園局副局長葉大華介紹,園區目前已確認17家餐飲企業入園服務。放眼延慶,世園會周邊5公里范圍內,301家餐飲企業可提供2萬余個餐位。去年,延慶區依托市商務局、市烹飪協會,搭建培訓資源平臺,聘任國家級餐飲大師及專家實地指導,並採取技術培訓、崗位練兵、技能比賽等多種形式,提升服務水準,儲備服務力量。

  為做好會期旅遊住宿服務接待工作,延慶區專門制定《世園會住宿業接待能力提升行動計劃》,全區住宿業床位總量可達3.9萬個,其中中高檔床位7000個,一般住宿業3500個床位,鄉村旅遊達到2.8萬個床位,總床位數量超過大會預測住宿床位總需求量。

  志願者的微笑是城市金名片

  讓國內外來賓體驗一屆獨具特色、精彩紛呈、令人難忘的園藝盛會,既要有一流的場館,更要有一流的服務。

  1月20日,2019北京世園會園區志願者報名係統正式上線,預計將有2.4萬名志願者參與到會期服務保障當中來。其中,園區志願者約2萬人,城市志願者約4000人。

  園區志願者服務內容包括秩序引導、咨詢解答、接待協助、殘疾人服務、活動組織等日常性志願服務。如今,世園會志願者選拔如火如荼。未來,他們將身著統一服裝或戴著特別標識,服務這場舉世矚目的盛會,帶給遊客一場非同凡響的世園之旅。

  延慶區團委書記林俊介紹,“作為園區志願者的有力補充,城市志願者將被派往世園會園區之外的107個城市志願者服務站點,為有需要的人員提供資訊咨詢、文化展示、文明宣傳、平安世園服務和應急服務等志願服務,向國內外來賓展示延慶人民熱情好客、文明有禮的好形象。”

  使命光榮,重任在肩。“我們將秉承奉獻、友愛精神,傳播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綠色生態低碳的發展理念,用最自然、最美麗的微笑拉近你我,傳遞真情,用真摯服務播撒愛心火種。”李瑛表示。

  “北京榜樣”賀玉鳳和她的“夕陽傳遞志願服務隊”也準備好了,她們不僅要為海內外遊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旅遊服務,還要宣傳環保理念,一起守護延慶的綠水青山,讓藍天白雲迎接四海之賓。

  “我們將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在世園會運營的162天時間裏,把志願者的微笑打造成北京最美的城市金名片。”北京市團委世園專班副主任肖樹生表示。(賀勇 王昊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02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