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區幼兒園應建未建?挪作他用?天價收費?——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將不得“任性”
2019-01-22 15:0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題:小區幼兒園應建未建?挪作他用?天價收費?——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將不得“任性”

  新華社記者胡浩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在全國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摸底排查和清理整治工作。記者22日從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治理將聚焦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規劃、建設、移交、辦園等環節的突出問題,解決規劃建設移交不到位及不普惠等問題。

  據了解,目前,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普遍存在沒有規劃、規劃不落實、應建未建、應交未交、挪作他用等突出問題。2017年全國學前教育調研結果顯示,一些地方城鎮小區有的沒有配建幼兒園,有的雖然建了但沒有辦成公辦園或委託辦成普惠性民辦園。這些小區配套學前教育資源的嚴重流失,是造成城鎮“入公辦園難”“入普惠性民辦園難”“就近入園難”的重要原因。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介紹,本次治理一是要解決規劃不到位和建設不到位問題。對沒有規劃小區配套幼兒園或規劃不足,或者有規劃但建設不到位的,要求各地嚴格依標配建幼兒園,通過補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換、購置等方式予以解決。二是要解決移交不到位問題。對小區配套幼兒園沒有移交給教育行政部門的,要求各地限期移交當地教育行政部門,已挪作他用的要採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三是要解決使用不到位問題。對已移交的小區配套幼兒園,要求各地必須辦成公辦園或委託辦成普惠性民辦園,不得辦成營利性幼兒園。

  通知要求,各地以區縣為單位于2019年4月底前完成對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情況的全面摸底排查工作。根據摸排出的問題,要對每一所配套園制定專門的整改方案,提出針對性的整改措施,逐一進行整改,確保整改實效。2019年6月底前,完成已建成未移交的配套幼兒園的移交手續。2019年9月底前,對于需要回收、置換、購置的,完成相應工作。2019年12月底前,對需要補建、改建、新建的配套幼兒園,完成相關建設規劃,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配建項目竣工驗收。

  城鎮小區配套建設幼兒園是城鎮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的主要渠道,是滿足人民群眾就近入園需求的重要保障。2018年11月,黨中央、國務院發布關于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幹意見,進一步明確學前教育堅持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要求把普惠性幼兒園建設納入城鄉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務設施統一規劃。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副司長邢海峰介紹,下一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考慮將城鎮幼兒園建設的數量是否充足、布局是否均衡、工程是否安全,納入城市建設管理和人居環境品質評價體係中,在此基礎上,指導完善幼兒園配套問題,係統補足城鎮幼兒園配套短板,推動城市建設的高品質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44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