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光環”之外,“名校”箱底到底還有啥?——北京知名中小學走訪見聞
2019-01-22 17:0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光環”之外,“名校”箱底到底還有啥?——北京知名中小學走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楊洋

  孩子的教育問題,是家長們的心頭大事。實現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是每個人的熱切期盼;讓更多孩子接受優質教育,知名學校的一舉一動備受關注。除了“光環”,“名校”的底色是什麼,應該給學生怎樣的教育?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萬眾矚目之間,“名校”應該有怎樣的擔當?

  促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百舸爭流之際,“名校”又面臨哪些新挑戰?

  記者近日到一些知名中小學實地走訪,了解知名學校的“共性”和“個性”;對話校長老師,探討新時代如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回答好教育的首要問題,以立德樹人講好“人生第一課”

  “老師存放個人物品的櫃子裏,擺放的竟是幾套小孩衣服。”一次偶然的發現,讓北京第二實驗小學校長蘆咏莉很受感動。

  這名老師告訴她:“我準備了一套適合男孩的衣服、一套適合女孩的衣服,萬一孩子的衣服臟了、濕了,我們能及時給孩子換上幹凈的衣服。”

  看似平凡的小事,蘊含著教育的本真。老師的點滴善意,傳遞給學生的不僅是溫暖,也用行動教會學生關愛他人。

  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

  蘆咏莉談到,對于6歲到12歲的孩子,最重要的是打好做人的基礎,通過一點一滴的培養,把孩子的基礎打得更牢、更厚、更純,讓他們在未來的人生中自由翱翔。

  在位于北京市東城區的史家七條小學,一個名為“學雷鋒義務打氣隊”的小學生服務團隊,義務在七條胡同口為過往自行車打氣,已經堅持了20多年,成為胡同的一道風景。然而,隨著時代變遷,作為當年“三大件兒”的自行車現在不再是城市家庭的“標配”,來給自行車打氣的人越來越少,學生的積極性也不如從前。

  “這個傳統,是放棄,還是堅持?”史家教育集團校長王歡思考了很久,學校還為此進行了一場大討論。“時代在變,但精神不能變。最後,我們決定不僅要堅持下去,還要把‘打氣精神’發揚光大。”

  從小小的“打氣精神”挖掘出“再小的堅持也是力量”,史家小學成立了“行動公益社”,把志願服務從校園延伸到社區,鼓勵學生奉獻社會、服務他人。近年來學校又開展了一係列“服務學習”項目,鼓勵學生在服務中學習,在學習中服務,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把立德樹人融入教學實踐,貫穿課堂內外,才能培養出有大愛大德大情懷的人。

  在王歡看來,“過去我們打的是自行車氣,現在我們打的是精神氣。要讓孩子心中有溫度,頭腦有智慧,具有家國情懷。”

  營造多元包容發展氛圍,“書本兒”之外也有真知

  “一所學校具有怎樣的精神特質,培養出來的學生就具有怎樣的氣質。”

  從地鐵四號線圓明園站出來,向西北行是北京一零一中學,向東北行是清華大學附屬中學。一個坐落于圓明園週邊,一個坐落于清華園裏,除了以中考高考成績優異而被民間稱為“海淀六小強”,兩所學校的學生,也有著相似的氣質。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是鼓勵學生奮發有為、銳意進取的清華精神。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是激勵學生永不自滿、一往直前的一零一基因。

  尊重學生的個性化發展,給學生提供更多元的平臺,讓每個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在清華附中,有不少學生活躍在社團、學生會、足球場、舞臺、實驗室,把很多精力放在了“書本兒”以外的事情上,考試成績卻依然很好。

  “知識不僅僅在書本上,學習也未必只能發生在課堂。”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校長王殿軍認為,正是在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中,學生的能力和思維得到了全面的鍛煉,解決問題時才更加遊刃有余。

  “靠死記硬背、靠題海戰術、靠套路應試已經是過去時了。”

  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推進,素質教育正在成為共識,“成績指揮棒”“唯分數論”的觀念正在發生改變,學生的個性發展和能力培養得以更充分地提升。

  根據北京新高考改革方案,2020年起北京高考將取消文理科,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優勢選擇不同的考試科目。同時,把綜合素質評價作為學生畢業和升學的重要參考。

  “面對高考改革的新變化,家長和學校都要更加尊重孩子興趣特長,不能把孩子封閉在家裏和課堂了,要讓他們在更廣闊的空間裏發現自己的潛能。”在北京一零一中學校長陸雲泉的教育理念裏,讓每個孩子都能獲得成長進步,是一所好學校應有的責任。學校要挖掘每個學生的不同特點,幫他們規劃適合自己的目標,把學生自我發展的潛能充分激發出來。

  冰球運動、女排訓練隊、健美操比賽、金帆交響樂團、科技興趣小組……北京一零一中鼓勵學生發展體育、藝術、科技等特長,幾乎每個學生都能在學習之外,找到自己的興趣點和發展方向。“我們不只要培養參天大樹,還要有鮮花,有小草,多元化才是健康有機的生態。”陸雲泉説。

  隨物賦形使知識內化于心,因材施教讓每個學生獲得成長

  “老師的專業能力和道德品行對孩子影響很大,我們想去好學校,也是向著好老師去的。”一位家長坦言。

  “淙淙的流水”應該是快流還是漫流?教學時應該以什麼樣的語速去讀這個詞?它的意境是柔美的還是有力的?老師應該以什麼樣的語氣來教這個詞?蘆咏莉很在意老師的教學方法:“你教給學生一個詞匯,不是讓他機械性地記憶,而是要幫助學生去體會‘淙淙的流水’的優美意境。老師需要在教學設計中下功夫。”

  北京第二實驗小學立足“雙主體育人”,鼓勵老師在課下把教學文本研究透,把教學方法設計好,減少對學生的機械性訓練,著重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方法。“教是為了不教,應該成為我們的教育目標。”蘆咏莉説。

  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就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築夢人。

  “我們的老師要從教育者的角度轉向服務者,要真正服務于學生的成長。”陸雲泉介紹,北京一零一中學堅持“把學生放在學校正中央”的理念,探索“低負擔、高品質、全面發展”的育人之路。他提出,老師要能夠根據不同學生的特點,進行有針對性的教學。“如果老師以同樣的進度、同樣的難度對待所有學生,就會出現有的學生吃不飽,有的學生吃不了的情況。”

  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教學管理與研究中心主任張蘇談到,要關注學生在課堂中的實際獲得,課堂要遵循學生特點,開展多種方式的“教與學”。為滿足不同學生的實際學習需要,學校老師要為學生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選擇適合的教育方法,使得每一名學生都能獲得發展。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我們期待教育公平,就要給所有孩子平等的機會和權利,根據學生不同的發展需要因材施教,讓每個學生的興趣特長得到尊重和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026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