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急管理部:2018年累計組織轉移避險群眾833萬人 下撥補助資金115.8億元
2019-01-22 16:28: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記者葉昊鳴)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22日表示,2018年全國累計組織轉移避險群眾833萬人,會同中央財政下撥補助資金115.8億元。

  在國新辦當日舉行的應急管理部首場新聞發布會上,孫華山介紹了應急管理部過去一年的工作情況。他表示,在做好搶險救災方面,應急管理部累計啟動47次應急響應,成功應對超強颱風“山竹”、山東壽光洪澇災害、內蒙古汗馬森林火災、川藏邊界4次堰塞湖等重大自然災害,妥善處置重慶萬州公交車墜江事件等,探索建立了應急響應專題會商機制,形成了救援扁平化組織指揮模式、防范救援救災一體化運作模式等。

  在提高自然災害防治能力方面,孫華山説,應急管理部研究制定加強自然災害防治工作的意見,逐步推進自然災害風險管控、城鄉抗災能力和災害監測預警能力建設,基本完成了首批試點縣區災害綜合風險調查任務,創建綜合減災示范社區1400多個,新建農村抗震民居175.28萬戶,惠及543.7萬余人,新增一批應急避難場所和救災物資儲備庫。

  2018年,應急管理部組建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了27支專業救援隊、一批跨區域機動救援力量和7支國際救援隊,共出動1270萬人次、219萬車次,營救疏散群眾67.6萬人,搶救保護財産價值313億元。孫華山強調,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要主動對標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定位,適應從“單一災種”向“全災種”應對全面轉型的需要。

  2019年是應急管理部組建到位後全面履職的第一年。孫華山指出,應急管理部將盯緊抓牢事故易發多發行業領域,強化風險管控措施,加強會商研判,及時發布預警資訊;突出建強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提升國家航空應急救援能力,支援專業和社會救援力量的建設發展;加快應急管理法律法規制修訂工作,推進應急預案和標準體係建設,改進安全生産監管執法;推進先進技術研發應用,實施基層應急能力提升計劃,推進應急管理國際交流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26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