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4年“千杯茶” 溫暖百萬“過路人”
2019-01-22 15:13: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月22日電 題:24年“千杯茶” 溫暖百萬“過路人”

  新華社記者史衛燕

  “新年好!請喝杯熱茶。”湖南省中部的婁底火車站每逢春運,都活躍著一支“千杯茶服務隊”。他們手拿水壺和水杯在候車室、臨時候車棚、進站大廳來往的人群中,為旅客端熱茶、送熱水。從1996年春運期間每天為旅客送茶1000多杯,到現在的每天4000多杯,24年來“千杯茶服務隊”已經送出了120余萬杯茶水。

  21日上午9時,在車站廣場上搭建的臨時候車棚裏,前來候車的旅客越來越多。

  “旅客朋友們辛苦了,這裏請大家喝杯熱茶,祝大家一路平安……”喊話的是婁底火車站66歲的退休職工劉慶香。盡管已從火車站退休十余年,但她每年春運都會回到火車站當志願者,為旅客送熱茶。“在鐵路工作了幾十年,心裏舍不得,對旅客的牽挂還是一如既往,所以在這裏我們給大家遞一杯茶,覺得心裏也是很快樂的。”劉慶香説。

  婁底火車站是湖南省中部最大的鐵路客運中心,是湖南省“三縱三橫”鐵路網的軸心。

  1996年春運,天氣寒冷,為了讓出門在外的旅客有口熱茶喝,車站成立了“千杯茶服務隊”,為候車的旅客送熱茶。這一“傳統服務”一直延續到了現在。

  現在,車站條件越來越好,站內共有3個候車室,也放有直飲熱水設備。但人多時,熱水常常供不應求,部分旅客因帶小孩、行李多,也不方便起身去打水喝。“我已經連續10年在婁底站乘車了,年年都喝到送到手裏來的熱茶,雖然只是一杯茶水,但對出行在外的我們而言,這是家鄉人的溫暖,暖人心脾。”來自湖南省婁底市婁星區大埠橋街道的旅客王新民高興地説。

  這些年,服務隊員換了一屆又一屆,車站一代代的客運人堅持做了下來。

  今年,不斷壯大的“千杯茶服務隊”裏,不僅有60多歲的退休職工、新上崗的青年職工、休班職工志願者,還新增了不少十四五歲的小志願者。

  車站客運員鄧艷的女兒蔡若逸帆今年就參加了“千杯茶服務隊”,“春運期間媽媽很忙,一來想給她幫幫忙,二也覺得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很樂于參與其中。”她説。

  今年春運,婁底站每天辦理營業的客車達107趟,預計日均旅客發送量12000余人,最多的一天預計將達13500人。從休息室到候車區的200多米道路,“千杯茶服務隊”隊員每人每天要往返20多趟。

  一杯茶拉近了火車站工作人員和旅客的距離,很多怨言和誤解也往往化解在這一杯杯熱氣騰騰的清茶中。服務隊裏21歲的“鐵路新人”岳佳妮説:“24年的溫馨服務,比我的年齡還要長!我要把這樣的貼心和熱情傳承下去,讓一杯杯的暖茶,溫暖更多人的出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河北滹沱河流域上演喜鵲戲金雕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湖北現“林海雪原” 銀裝素裹風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25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