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外年貨大比拼 看這些中國元素走紅背後
2019-01-22 10:26: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22日電(記者龔雯)隨著春節的腳步日益臨近,消費市場呈現一片熱鬧景象,無論是中國傳統年貨還是外資品牌新年特款,都透露著濃濃的中國風。

  民以食為天,在位于上海南京東路步行街的第一食品商店裏,大白兔奶糖、酒心巧克力、蝴蝶酥、八寶飯、臘味等商品前人頭攢動。忙碌著的快遞員朱孝強説:“一天能在商店裏接好多單,有的是個人零買,有的是單位團購,老字號食品尤為受歡迎,越到過年需求越旺,遠的訂單還送去過西藏、新疆。”

  牢牢抓住“年夜飯”這一中國傳統元素的還有來自丹麥的樂高,在小小的積木中融入了餃子、湯圓、魚等人們熟悉的春節食品,兼顧習俗與樂趣,使其成為當下一款時尚年貨。

  除了“吃”,記者在多個商圈看到,帶有中國紅、生肖豬的商品一路走俏,尤其是“洋品牌”們,從奢侈品到快消品均在做“中國年”的文章,比如古馳的小豬圖案毛衣,施華洛世奇的飛豬手袋挂飾,赫妍的紅福金豬版氣墊霜和唇膏等。

  還有的品牌通過進一步挖掘中國文化來吸引消費者,比如阿迪達斯將“悟”和“能”字筆畫圖案裝點在衣服和鞋子上,形成類似古代青銅器紋的效果;肯德基攜手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推出國漫主題盛宴,1月14日起《天書奇譚》限量上市,1月19日起《天蓬元帥豬八戒》攜孫悟空、哪吒、葫蘆娃,以一係列國漫産品和主題活動演繹國漫經典。

  奧緯咨詢副董事合夥人范紅表示,一大波中國元素走紅的背後,是商家和品牌對中國消費市場潛力的重視。盡管每到春節,都會有一些涉及中國元素的新品或限量版發售,但是今年有更多結合文創和懷舊情懷的商品,試圖通過與消費者更多的聯結來刺激消費。

  來自中國人民大學的2018中國文化消費指數顯示,我國文化消費綜合指數繼續走高,由2013年的73.7增至82.2。市場成長空間最大的五大文化産品依次是網絡文化活動、文化娛樂活動、遊戲、電影、文化旅遊。

  “從物質到文化、從産品到體驗,隨著消費升級,傳承傳統文化、開拓周邊産品,逐漸成為年輕人一種新的時尚。”位于豫園的東家App線下體驗店店長吳春燕説,近日不少顧客前來購買雙面刺繡團扇、絲巾等,有的則選做一塊手工藝品,係好如意結,作為回家的新年禮物。

  不過,范紅認為,中國風雖好,但不能生搬硬套,商家和品牌發力“新老結合”“中西合璧”,滿足人們對新消費的追求時,需注意分寸和節奏,應避免過度行銷給消費者帶來審美疲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亮燈
四川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亮燈
天空上演月全食
天空上演月全食
2019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亮燈
2019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亮燈
滇池水質2018年升至IV類
滇池水質2018年升至IV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24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