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極寒北極地位“升溫” 礦産資源開發號角已吹響
2019-01-22 07:28:3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極寒北極地位“升溫” 礦産資源開發號角已吹響

  熱點追蹤

  隨著全球氣候變暖,北極這塊千裏冰封、萬裏雪飄的極寒之地,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卻日益“升溫”。

  近日,中國地質科學院礦産資源研究所礦床環境評價研究室主任趙元藝研究員表示,氣候變暖以後,北極冰蓋融化會使我國氣候變化異常,自然災害增加。但是,氣候變暖是把雙刃劍,北極冰雪融化可能逐步改變北極開發利用的條件,為各國商業利用北極航道和開發北極資源提供新機遇。

  北極通常指北極圈以北的地區,總面積約2100萬平方公里,北極的大陸和島嶼面積約800萬平方公里。全球變暖使得極地冰雪加速消融,這不僅導致北極自然環境變化,而且可能引發氣候變暖加速、海平面上升、極端天氣現象增多、生物多樣性受損等全球性問題。但是,北極冰雪融化也為各國開發北極資源提供了新機遇。2013年8月8日,中遠集團“永盛”輪從大連港出發,試水北極東北航道,這是中國商船首次嘗試經由北極東北航道到達歐洲。通過北極東北航道到達歐洲航行時間約33天,比傳統航道減少12至15天時間。

  “全球變暖,不僅使開通北極航道成為可能,還使北極地區礦産勘查開發條件得到了改善。”趙元藝表示,常年被冰雪覆蓋下的北極地區儲藏著豐富的礦産資源,是一座巨大的資源寶庫。北極地區擁有世界上9%的煤炭資源,大量的金剛石、鐵、銅、金、鈾、鎳等礦藏和漁業資源也沉睡在這片冰封的大陸中。隨著世界資源的日漸緊缺,北極地區所蘊藏的能源的重要性將逐漸凸顯。

  趙元藝介紹,受多期次和長時間構造變動、沉積作用和岩漿活動影響,北極地區各類金屬礦床星羅棋布,其中有多座稱著于世的超大型礦床。統計數據顯示,在過去的10年中,北極地區鉑族元素産量佔世界總量的50%以上,寶石級和工業級金剛石分別為26%和28%,鎳、鈷和鉻分別為22%、21%和15%,銅、鐵和鉛-鋅為8%、7%和18%,金和銀分別為7%和9%。

  “北極地區礦産資源豐富,與中國的互補性強,稅負合理,資源開發程度相對較低。隨著全球氣候變暖,冰雪消融,更多的陸地包括礦産出露地表,使得找礦更為容易。建議政府對相關的礦業企業提供必要的政策扶持,推動在北極走出去。”趙元藝説道。

  中國地質科學院礦産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李振清也持有相同的觀點,她表示,我國作為北極事務的積極參與者、建設者和貢獻者,應當積極參與北極地區油氣和礦産等非生物資源的開發利用。

  趙元藝認為,中國的礦業企業、科研院所要加大力度,加強對北極礦産資源資料的收集,跟蹤礦業政策,服務企業。與此同時,北極生態環境脆弱,對全球氣候變化敏感,建議有關國家(包括我國)要改變能源結構、堅持綠色發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科技人員也要加強基于氣候變化的研究,為減災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己亥春節 故宮博物院首次復原“天燈”“萬壽燈”
迎己亥春節 故宮博物院首次復原“天燈”“萬壽燈”
冬日書香溢青城
冬日書香溢青城
上海迪士尼樂園推出係列“新年大餐”
上海迪士尼樂園推出係列“新年大餐”
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開幕在即
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開幕在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02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