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鐵路首家智能無人餐廳開門 26秒感受舌尖上的幸福
2019-01-22 07:19:5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感受舌尖上的幸福僅需二十六秒

  中國鐵路首家智能無人餐廳開張迎客

  新春走基層

  開欄的話 佳節將近,春到福來。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即將到來的新春佳節格外令人期待。今日起,本報推出“新春走基層”專欄,我們的記者將走進基層、走進群眾、深入科研一線,記錄新時代奮鬥者的感人故事,定格新時代美好生活的溫馨畫面,展現新時代人們的期盼夢想。敬請關注。

  從觸屏點餐、掃碼支付、微波加熱到自動出餐,整個過程最多僅需26秒——中國鐵路首家智能無人餐廳亮相青島火車站北站。1月21日,正值春運第一天,南來北往的旅客們在進出青島站時,紛紛走進這家智能無人餐廳,親身體驗黑科技帶來的方便快捷,感受舌尖上的幸福。

  科技日報記者走進智能無人餐廳,見這裏的食品種類豐富,各類主食、菜品,還有特色小吃、冷餐沙拉和飲品等一應俱全。記者根據大螢幕顯示的菜肴、主食、飲品種類和價格,挑好餐品後,在點餐機的觸摸屏上操作,顯示總價格為26元,然後掃二維碼,使用微信或支付寶付款,後臺智能係統隨即開始加熱餐品,而後在出餐口送出,整個過程快捷高效。

  與市面上常見的單一化自動售賣機不同,“智能無人餐廳”精心打造出了智能時尚的用餐環境,將有效的空間面積與標準化商品有機結合,合理劃分出一日三餐外加下午茶、夜宵等多個就餐環境。

  來自深圳的李先生一家三口,在智能無人餐廳用二維碼進行支付後告訴記者,“這太方便了,而且安全、放心。”

  據記者了解,智能無人餐廳所有餐品都來自品牌餐飲企業的中央廚房,食品原材料均可溯源;採用全球先進無菌包裝技術,進行真空包裝;高溫殺菌,不添加任何防腐劑,保證了口味的穩定和餐品的綠色、安全。做好的餐品由工作人員定期投放到點餐機中,出餐過程無需後廚操作,無需上下水,更沒有污水廢氣排放。

  為打造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山東濟鐵旅行服務有限公司助力智慧車站建設,推出智能化服務項目,讓旅客進出青島時,生活體驗更美好。在去年設立“無人超市”的基礎上,今年春運之際推出智能無人餐廳,24小時營業,無需服務員輪班值守,顛覆了傳統的餐飲方式,滿足旅客個性化餐飲需求。

  山東濟鐵旅行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智能無人餐廳技術由青島笈美創意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發,智能點餐係統簡單易用,新技術設備囊括整個大數據分析領域,以中央廚房統一處理、供應鏈統一配送的智能共用餐廳的模式,成為線下餐廳重構的一種新方式。

  山東濟鐵旅行服務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智能無人餐廳內設有智能管理係統,利用移動支付、後臺運營、數據分析、遠端監控等渠道收集大數據,通過智能分析匯總,能夠有效掌握旅客的口味、喜好等,便于及時調整餐品種類和經營戰略,讓旅客享受更細致周到的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葉鵯鬧枝頭
葉鵯鬧枝頭
春運“味道”
春運“味道”
向著家的方向騎行
向著家的方向騎行
湖北襄陽:流光溢彩迎新春
湖北襄陽:流光溢彩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022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