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醫科院“開門辦院”打造創新高地
2019-01-21 16:3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記者張泉)中國醫學科學院21日為首批院外研發機構和創新單元授牌,將通過統籌科技資源配置,搭建發現、研究、解決臨床問題的平臺與載體,著力解決當前重大疾病防控難題,有效提升醫學科技健康服務水準。

  首批院外研發機構和創新單元包括:依托北京醫院建設的老年醫學研究院,依托中日友好醫院建設的呼吸病學研究院,依托四川大學華西醫學中心建設的華西研究基地,依托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病毒病預防控制所以及8家醫院建設的12個中國醫學科學院創新單元。涵蓋呼吸疾病、老年疾病、精神疾病、産科疾病、兒科疾病、耳鼻喉疾病、口腔疾病、眼底疾病、新發傳染病等重大疾病和健康問題。

  呼吸病嚴重威脅人類健康,慢性病、惡性腫瘤發病率增高,生殖醫學面臨新挑戰……隨著環境因素、生活方式、遺傳性因素和醫療衛生服務方式等因素的轉變,我國人口疾病譜發生顯著變化,迫切需要通過健全國家醫學科技創新體係,整合全國頂尖優勢醫學資源形成協同攻關的創新高地,切實攻克和解決重大疾病防治的重點和難點問題。

  中國醫學科學院在醫學研究領域甄選國內領銜、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要素,將其納入由院內外研究所(院)-區域性研究基地-院外醫科院重點實驗室-院外創新單元等組成的創新體係,著力構建體係完備、元素豐富、覆蓋全面、布局合理的醫學科技創新戰略有機體。

  據介紹,2019年,中國醫科院將加大開門辦院力度,推開創新單元建設,著力健全醫學科技創新體係。未來將繼續通過配置科技資源、加挂牌子、人員雙聘等方式,不斷擴大醫學科技創新體係核心基地建設范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葉鵯鬧枝頭
葉鵯鬧枝頭
春運“味道”
春運“味道”
向著家的方向騎行
向著家的方向騎行
湖北襄陽:流光溢彩迎新春
湖北襄陽:流光溢彩迎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4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