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優秀藝術作品謳歌偉大改革開放精神——訪文化和旅遊部有關部門負責人
2019-01-21 18:1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題:用優秀藝術作品謳歌偉大改革開放精神——訪文化和旅遊部有關部門負責人

  新華社記者 周瑋

  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巡視員、副司長明文軍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令廣大藝術工作者備受鼓舞、倍感自豪。進入新時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廣大藝術工作者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高揚改革旗幟、銳意進取創新,用優秀的藝術作品謳歌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精神標識——偉大的改革開放精神。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和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一係列做好文藝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論斷,為藝術創作生産指明瞭方向。

  明文軍表示,各級文藝院團和藝術工作者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文藝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文化自信作為基礎、文化創新當作手段、文化制度建設作為目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大文化傳播力度,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用生動、優秀的作品傳遞真善美,傳遞向上向善的價值觀。

  數字顯示,1978年,我國擁有藝術表演團體3143個,年演出場次65萬場。到2017年,我國擁有各種所有制藝術表演團體15472個,從業人員超過40萬人,年演出場次279.75萬場。2017年各級文藝表演團體赴農村演出184.4萬場,是改革開放初期的8.5倍。

  “改革開放推動我國社會發生了全方位變革,文藝引領時代風氣,努力回應並滿足人民精神需求。”明文軍説,十八大以來,文化和旅遊部門把創作生産優秀作品作為文藝工作的中心環節,把提高品質作為藝術創作的生命線,在出政策、把方向、給支援、促傳播上下功夫——制定“十三五”時期藝術創作規劃,實施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戲曲振興工程、國家美術發展和收藏工程等一係列重大藝術工程項目。

  加強現實題材創作已成為廣大文藝工作者的共識,一批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鼓舞人民群眾鬥志的精品力作相繼涌現。反映先進人物、百姓生活、農村發展、少年兒童、都市生活、地方風情等題材的優秀作品增多,如京劇《紅軍故事》、話劇《柳青》《賽罕長歌》、兒童劇《北京童謠》、薌劇《谷文昌》、河北梆子《李保國》、滬劇《敦煌女兒》、舞劇《天路》、交響音樂會《浦東交響》、民族歌劇《命運》等。

  與此同時,圍繞黨和國家重要時間節點舉辦的一係列重大文藝活動,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在全社會營造了昂揚向上、團結有力的良好氛圍,也讓海外民眾感受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明文軍舉例説,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文藝晚會《勝利與和平》、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音樂會《信念永恒》、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等,凝聚中國精神中國氣派;G20峰會文藝演出《最憶是杭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千年之約》、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藝術表演《有朋自遠方來》等,展現中華文化精髓。特別是2018年12月演出的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充分運用戲劇、舞蹈、音樂、視頻多媒體等藝術手法,全景式展現黨領導人民開創改革開放偉大實踐和巨大成就,得到社會各界廣泛讚譽和高度評價,為改革開放40周年營造了良好氛圍。

  “黨和人民對文藝工作賦予重任、寄予厚望。”明文軍説,接下來,我們要更加自覺以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文藝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引領藝術創作,實施精品戰略,充分發揮重大藝術工程項目和國家藝術基金的引導帶動作用,努力在出精品、攀高峰上取得新突破。圍繞重要時間節點策劃好主題文藝創作和展演活動,特別要精心組織好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澳門回歸20周年等重大文藝演出。推動全國重點現實題材作品創作,推出一批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優秀作品。強化藝術行業管理,推動國有文藝院團深化改革加快發展,加強對民營文藝院團的指導和扶持。加強對藝術工作者的政治引領,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長效機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用優秀藝術作品謳歌偉大改革開放精神——訪文化和旅遊部有關部門負責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2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