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發現土星的一天變短了
2019-01-21 13:14: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1月20日電(記者譚晶晶)土星上的一天到底有多長?美國研究人員利用“卡西尼”土星探測器此前發回的數據最新測算得出,土星上一天的時長是10小時33分38秒,比20多年前的測量值短了約6分鐘。

  土星的旋轉周期一直難以估算,一是因為這個氣態行星沒有固定表面,無法在其旋轉時跟蹤地標;二是由于土星有一個不尋常的磁場,會幹擾土星旋轉速度的測量。

  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天體物理學雜志》上的研究發現,土星每天時長的答案隱藏在主要由水冰組成的顆粒帶——土星環中。“卡西尼”探測器進入環土星軌道期間對土星環進行了細致研究。

  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克魯茲分校研究人員在分析數據時發現了土星的“波形模式”,即土星環會對土星內部的震動作出反應,而土星內部的震動頻率又會對其引力場産生影響,因此土星環能夠“感受”到引力場中的震蕩。在此基礎上,研究人員構建了一組土星內部模型,來追蹤土星內部的震動及旋轉。

  研究人員新測出的土星自轉周期為10小時33分38秒,這一結果與1980年和1981年美國“旅行者”1號和2號探測器測得的結果相比,大約短了6分鐘。

  “卡西尼”探測器于1997年10月升空,2004年抵達環土星軌道,2017年9月15日墜入土星大氣層,完成其長達13年的土星探測使命。“卡西尼”探測任務大幅刷新了人類對土星的認識,包括它的復雜光環、類型多樣的衛星體以及磁場環境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向著家的方向騎行
向著家的方向騎行
湖北襄陽:流光溢彩迎新春
湖北襄陽:流光溢彩迎新春
今夜明珠色 當隨滿月開
今夜明珠色 當隨滿月開
2019年春運啟動
2019年春運啟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19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