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完善公益訴訟一批涉公共利益事件得到化解
2019-01-21 09:45: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月21日電(記者范春生)遼寧省幾家法院近日接連宣判多起公益訴訟大案,職能部門的“一把手”出庭應訴,接受敗訴的結果並改進工作。

  2018年12月,遼寧省首例行政公益訴訟案——昌圖縣檢察院訴昌圖縣環保局怠于履職案在鐵嶺市銀州區法院宣判。隨後,丹東市振興區檢察院提起的丹東市國土資源局怠于履職案在振興區法院宣判,該案也是遼寧檢察機關在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領域提起行政公益訴訟的第一案。近日,臺安縣法院開庭審理臺安縣國土資源局被訴怠于履職案,並當庭宣判。緊接著,遼陽市首例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在太子河區法院宣判。

  上述案件檢察機關的訴訟請求均得到支援。

  遼寧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于天敏告訴記者,2018年,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于支援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工作的意見》,省市兩級檢察院成立了公益訴訟辦案指導中心,統一調配辦案力量,統一指揮重大疑難案件辦理。一年來,各級檢察院重點圍繞群眾反映強烈的公益問題,辦理了一批具有較好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公益訴訟案件。全年共立案公益案件4305件,辦理訴前程式案件4010件,提起公益訴訟99件。

  “公益訴訟的探索實踐,有效督促了行政機關依法履職,推動了問題解決。”遼寧省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柳忠清説,到目前,全省行政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的回復整改率達98.4%,許多案件實現了“辦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的整改目標,公益訴訟工作取得多方共贏的效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春運啟動
2019年春運啟動
“額爾齊斯河第一村”的冬天
“額爾齊斯河第一村”的冬天
紅紅火火中國年
紅紅火火中國年
高鐵“洋班組”助力春運
高鐵“洋班組”助力春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18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