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運預計2月1日為節前高峰日 客流將呈現節前集中特點
2019-01-21 07:21:0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運啟幕 預計2月1日為節前高峰日

  客流將呈現節前集中、節後平緩的特點;北京南站拆除檢票口中間所有商鋪,暢通旅客通道

春運預計2月1日為節前高峰日客流將呈現節前集中特點

  21日淩晨,由北京站開往南通站的K4051次發車。這是2019年春運北京地區的首趟臨客列車。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今天淩晨0點29分,伴隨著北京站至南通的K4051次緩緩從北京站駛出,2019年鐵路春運正式拉開帷幕。據悉,2019年春運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計40天。

  鐵路方面,北京三大站預計發送旅客1550萬人;民航方面,首都機場預計起降航班68500架次;公路方面,預計1月26日10點至12點將出現離京擁堵高峰。

  首趟臨客開往南通

  2019年春運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計40天。北京鐵路局介紹,今年春運期間,北京地區三大站(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預計發送旅客1550萬人,同比增加103.4萬人,增幅7.1%。客流將呈現節前相對集中,節後相對平緩的特點。預計2月1日(農歷臘月二十七)為節前出行高峰日,發送旅客將突破106萬人;節後出行高峰日為2月10日(農歷正月初六)和2月20日(農歷正月十六);節後返京客流高峰日為2月11日(農歷正月初七)。

  今天淩晨,記者來到北京站時,站內的數十名乘務員和列車長等,已經將車輛檢查完畢,“春運首班車”K4051次(北京北-南通)整裝待發。

  為給旅客提供溫馨舒適的乘車環境,列車工作人員提前對車廂進行了布置,貼上了窗花,挂上了燈籠,還為返家的小朋友準備了小禮物。擔當該趟列車乘務工作的北京鐵路局北京通信段列車長李政介紹,因為擔當乘務工作的列車員都是從一線班組抽調,前期進行了一周的嚴格培訓,通過考試才能上崗,保證增開列車與圖定既有列車是相同的服務標準,確保增開列車高品質的開行。

  北京站的候車大廳內,上千名旅客拿著大包小包,早早進站,踏上回家的旅途。“我來自南通,在北京做室內裝修設計工作。”拿著行李的王先生説,“以前每年都難搶到臥鋪票,今年買到了一張臥鋪票很激動”。昨日23時55分許,隨著一聲“開始檢票”的提示,在閘機旁值守的工作人員打開柵欄,開始對旅客的車票進行檢驗。

  本周六將迎高速路離京高峰

  在民航方面,據華北空管局消息,春運期間首都機場預計起降航班68500架次。今年春運比去年提前11天,春運前期學生客流與務工返鄉流、探親流出現重疊,春運後期學生、務工、探親、旅遊流相互疊加,客流較集中,預計將出現多個客流高峰。此外,春運期間正值雨雪、低能見度等復雜天氣多發期,空管中心已有針對性地制定措施,以確保特殊天氣情況下工作順利開展。

  在高速公路方面,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與高德地圖聯合發布春節出行報告,預計北京市高速1月26日(本周六、農歷臘月二十一)10點至12點為出城擁堵峰值。受春節假期結束人群返京影響,預計高速在2月10日16點至20點為返程高峰。

  亮點1 購票

  試點候補購票 移動支付全覆蓋

  今年春運,北京鐵路局選定北京地區開往成、渝地區的21趟旅客列車試行網購車票候補服務。之前沒有搶到票的旅客可嘗試購買接續車票的方式返鄉。

  北京鐵路局還進一步完善了車站窗口、自助售(取)票機、列車補票、出站補票移動支付功能,站車實現微信、支付寶移動支付全覆蓋,方便旅客購票。同時,抽調人員組建售(取)票應急隊伍,調整售(取)票班次,增開售(取)票窗口,共計開放和設置窗口(含自助售、取票機)2977個,較2018年增幅4.2%。

  另外,北京鐵路局管內車站進站口新增167臺自助實名制核驗閘機(刷臉進站設備),自助實名制核驗通道增至40個車站307個通道,提高旅客進站效率。並擴大持二代身份證直接刷證進出站、檢票乘車的應用范圍,在45個動車組列車停靠站實現刷二代身份證自助進出站檢票。

  亮點2 候車

  南站拆商鋪 候車環境更寬敞

  春節前,北京南站就已將候車廳內的檢票口中間商鋪全部拆除,暢通旅客行走通道。同時,在檢票口間的空余空間,適當擺放重點旅客坐椅,更好地滿足重點旅客候車需求。快速進站廳也進行了升級改造,由原來的6個京滬高鐵快速進站廳整合為3個,內部更加寬敞明亮,提升了檢票效率和旅客乘車感受。

  春運期間,北京南站還將快速進站廳的開放時間延長至早7點到晚7點,滿足早、晚高峰旅客乘車需求。同時,鐵路部門還積極推進鐵路地鐵安檢互認。目前,北京南站實施鐵路和地鐵單向安檢互認,從北京南站出站換乘地鐵的旅客可免除再次安檢。

  而在北京西站,北廣場負一層繼續設置開放式“春運旅客待候區”。同時,北京西站還將原計時休息廳和第13候車室進行功能更改,還原作為普通旅客候車室,增加了2176平米的候車面積,全面提升了旅客的候車體驗。

  亮點3 乘車

  乘坐“臨客”也能買臥鋪票

  據北京鐵路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春運,北京鐵路局始發終到圖定列車達677對,針對旅客出行較為集中的濟南、哈爾濱、鄭州、漢口、西安、成都、重慶等多個方向,優化運作線路和車輛及人員配備,科學合理提升運力供給,節前客流高峰增開旅客列車75對,節後增開74.5對。

  北京鐵路局改變用臥鋪代替座位的方式,對所有增開旅客列車全部按照正常車輛席別發售,也就是説今年春運乘坐“臨客列車”也能購買臥鋪票。

  在就餐方面,今年春運期間北京鐵路局在天津站、天津西站、石家莊站開設互聯網訂餐及特産預訂服務,提供18個商家、242種餐飲産品。同時,京滬高鐵的15對列車上試點開展“掃碼點餐”服務,旅客能夠享受到“動動手指送餐到手”服務。

  ■ 數據

  ●北京站預計發送旅客414萬人、同比增幅1%;

  ●北京西站預計發送旅客655.5萬人、同比增幅11.4%;

  ●北京南站預計發送旅客482萬人、同比增幅7.4%。

  ●預計2月1日(農歷臘月二十七)為節前出行高峰日,發送旅客將突破106萬人;

  ●節後出行高峰日為2月10日(農歷正月初六)和2月20日(農歷正月十六);

  ●節後返京客流高峰日為2月11日(農歷正月初七)。

  ■ 提示

  工作日早晚高峰火車站周邊易擁堵

  記者從北京市交管局獲悉,春運正式開啟後,各交通場站將逐步成為交通熱點,周邊車流逐步增多。從往年情況看,春節前的周末各場站周邊交通壓力最為突出,客流量和車流量明顯高于平時工作日。

  其中,北京站周邊,平日車流高峰出現在8-10時、14-19時;周末車流高峰為14-19時。北京南站周邊,平日車流高峰出現在7-9時、17-19時;周末車流高峰為10-18時。北京西站周邊,平日車流高峰出現在7-10時、17-19時;周末車流高峰為14-19時。

  交管部門建議選擇鐵路出行的朋友避開周末的客流高峰;工作日通勤的市民朋友可在早晚高峰盡量避開客運場站周邊道路。(記者裴劍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紅火火中國年
紅紅火火中國年
高鐵“洋班組”助力春運
高鐵“洋班組”助力春運
多彩表演迎新春
多彩表演迎新春
利比亞安全人員在武裝衝突後加強巡邏
利比亞安全人員在武裝衝突後加強巡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017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