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府要過緊日子:壓減一般性支出 嚴控“三公”經費預算
2019-01-21 07:05:2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嚴控“三公”經費預算

  政府要過緊日子(財經眼)

  政府過緊日子,但該辦的事情還要辦好。要在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的同時,增加對脫貧攻堅、“三農”、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生態環保、民生等領域投入,該保的支出必須保障好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宏觀政策要強化逆周期調節,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強化逆周期調節,意味著在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情況下,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一是減稅降費的規模更大,企業得到實惠更多;二是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為重點領域項目建設和補短板提供更多真金白銀。

  實際上,對財政來説這是一對矛盾:更大規模的減稅,將使財政收入增長放緩;更大力度的支出,則需要更多的財政資金。這個難題如何解?

  開會去旅遊景點、培訓上高檔菜肴、出差住豪華酒店行不通了,借公務活動“撈實惠”的現象得到明顯遏制

  “對于不該花的錢,財政部門就要做‘鐵公雞’一毛不拔。” 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政府要過緊日子,就要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嚴控“三公”經費預算。今年一般性支出要壓減5%以上,取消低效無效支出。

  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要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政府過緊日子,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就是政府“刀刃向內”的一個實招。

  一般性支出,主要是指黨政機關維持運轉或是履行職能所需的費用,不僅包括“三公經費”,還包括辦公樓和業務用房建設及修繕支出、會議費、辦公設備購置費、差旅費等。近年來,隨著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嚴格落實,以及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各項規定的出臺,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越扎越密、越扎越牢。

  在嚴格控制“三公經費”支出方面,工作用餐嚴格執行標準,走訪基層調研一律不接受宴請;公務活動能多人合乘一輛車的,就要安排合乘;沒有實質性內容的出國出訪,一律取消。

  在節約會議開支方面,進一步清理規范慶典、研討會、論壇等活動;無實質性內容或內容重復的會議一律不開;能開電視電話會議的,就不要興師動眾、異地集中開會。

  2016年6月20日,財政部、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全國政協辦公廳、國管局、中直管理局聯合發布通知,向社會公布了中央行政單位通用辦公設備家具配置標準。在辦公設備家具配置方面,新標準規定,中央行政單位配置辦公家具要符合簡樸實用要求,不得配置豪華家具,不得使用名貴木材。而且不能“喜新厭舊”,辦公桌椅的最低使用年限為15年。

  對于購置辦公設備,新標準也更加嚴格,辦公用的通用電腦、印表機等最低使用年限為6年,不得配置高端設備。

  “公務支出標準更細化,制度體係更完備,有利于管住亂花錢。”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説,超出標準的費用無法列入預算,也報不了銷。開會去旅遊景點、培訓上高檔菜肴、出差住豪華酒店行不通了,借公務活動“撈實惠”的現象得到明顯遏制。政府帶頭厲行節約,才能將省下來的錢更多地用于保障改善民生。

  堵住跑冒滴漏,取消低效無效支出,把厲行節約體現在行動上

  很多人關心,一般性支出在連年嚴控的情況下,今年要進一步壓減5%,還有沒有空間?應當從哪些方面著手?堵住跑冒滴漏,取消低效無效支出,是壓減一般性支出的重要一環。

  “管好‘錢袋子’是財政部門的政治責任,必須確保財政權力始終在正確的軌道上運作。要著力織密扎牢制度籠子,完善財政資金分配、使用和管理制度,增強資訊的公開性,防止産生尋租空間和權力越線。”劉昆強調。

  政府過緊日子,不是財政部門一家的事情,而是所有政府機關都必須嚴格執行要求,把厲行節約體現在行動上。

  去年6月,審計署審計報告指出,從2017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情況看,“三公”經費和會議費管理不嚴問題在一些部門依然存在。

  在因公出國(境)方面,有5個部門和1家所屬單位超計劃、超限量、超人數安排出國團組113個;4個部門和10家所屬單位無預算、超預算列支或轉由其他單位承擔出國(境)費用852.86萬元。

  在公務用車方面, 10個部門和25家所屬單位超標準超編制、違規或變相配備、未按規定使用公務用車等240輛;2個部門和2家所屬單位無預算、超預算、超標準支出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649.76萬元。

  在會議和培訓管理方面,11個部門和18家所屬單位無計劃、計劃外召開會議或舉辦培訓等578個;3個部門和17家所屬單位違規在非定點飯店或京外召開會議98個;12個部門和12家所屬單位超預算、超標準、超范圍列支,或轉由其他單位承擔會議費、培訓費2808.91萬元。

  “現在政府機關建樓堂館所得到了有效遏制,但‘軟件’裝修等面子工程還有不少。比如,有的部門辦公家具檔次比較高,有的用到七八成新就換掉了。有些辦公室的綠植換得非常勤,其實完全沒有必要”,在某省直機關工作的劉先生認為,政府行政辦公經費還有壓縮的空間。

  “辦公家具和設備的最低使用年限,是根據使用頻率和耐用程度等因素確定的,但並不意味著超過了這一年限,就必須要報廢更新。已達到使用年限仍可以使用的,應當繼續使用。”白景明強調。

  “機關工作人員出差比較多,一個處室每個月都有一兩次。但一些人往往選擇坐飛機,較少乘火車。平時工作中需要列印大量文件、報告,除了裝訂成冊的雙面列印,其他往往是單面列印,浪費紙張還多花了錢。”在某部委工作的肖先生認為,政府嚴控一般性支出,在壓減招待費、差旅費和辦公費用方面,還有潛力可挖。

  “我們局裏採購辦公用品,都是公開招投標,標準也屬于低配。”山東省青島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調研員孟復生説,地方政府還有進一步壓縮行政支出的空間。比如辦公用房標準其實可以再降低一點,會議室數量也可以再減少一些。

  採訪中也有一些人反映,一些地方超標準接待依然存在,雖然在外面公款吃喝幾乎絕跡了,但還有關起門來大吃大喝的情況。有些內部的小食堂,食材、功能表堪比大飯店。

  還有一種隱形的浪費,就是相關部門之間缺乏協同配合,個別的甚至存在推諉、扯皮現象。這邊累得人仰馬翻、那邊卻人浮于事,延誤工程項目進展,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費。孟復生建議,適當精簡機構、裁汰冗員,既能減少政府部門不必要的支出,又可以提高辦事效率。

  好鋼用在刀刃上,要聚焦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增加投入

  “在今年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國家大力實施減稅降費的背景下,強調政府過緊日子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白景明認為,政府過緊日子有利于百姓過好日子,可以為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力提效騰出更大空間。

  政府過緊日子包含兩個層面的問題:一是支出結構安排上,要努力壓縮一般性支出,特別是嚴控“三公”經費及各類行政事業經費,把財政支出更多用在保障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領域;二是加強制度建設,用制度管好預算,在基本支出納入財政績效管理的基礎上,盡快實施更全面的財政預算績效管理制度,加強對財政支出的精細化管理。

  政府過緊日子,但該辦的事情還要辦好。要在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的同時,把好鋼用在刀刃上,聚焦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增加對脫貧攻堅、“三農”、結構調整、科技創新、生態環保、民生等領域投入,該保的支出必須保障好。

  記者從財政部了解到,目前,財政部正在抓緊相關工作,妥善安排資金投向。財政部要求,各地將提前下達的2019年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債券資金,依法用于公益性資本支出,重點支援國家重大戰略,落實易地扶貧搬遷、貧困地區特別是“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基礎設施、污染防治、棚戶區改造等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推進重大鐵路項目、高速公路、重大水利工程、鄉村振興、生態環保、城鎮基礎設施、農村基礎設施等方面公益性基礎設施建設。

  “政府過緊日子,不僅是財政管理的變革,更是行政管理體制的變革,必須從制度上下功夫。”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胡怡建認為,每年政府部門的一般性支出都在大幅縮減,但這些縮減是有限度的,到了一定程度就會越來越難。更為根本的是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把市場的事情還給市場,政府管好該管的,只有政府職能轉變到位,財政資金才能更多節約下來。

  胡怡建強調,不能因為政府日子緊了,就影響了辦事效率和便利度。特別是要管住伸向企業的手,絕不能讓“緊日子”成了亂收費的理由。(本報記者 李麗輝 曲哲涵 吳秋余 葛孟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利比亞安全人員在武裝衝突後加強巡邏
利比亞安全人員在武裝衝突後加強巡邏
外國友人在中國鄉村體驗民俗
外國友人在中國鄉村體驗民俗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壺口瀑布不見瀑
壺口瀑布不見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16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