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星合木星“二人轉”現身天宇 兩顆亮星上演“星星相吸”好戲
2019-01-20 18:36: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月20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22日,天宇將上演金星合木星的奇特天象,屆時這兩顆明亮的行星將近距離接觸,上演一幕精彩的“二人轉”。如果大氣透明度足夠好的話,公眾可于當日清晨欣賞到雙星“歡聚”天空、“星星相吸”爭俏天宇的美麗畫面。

  金星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而木星則是第二亮的星星。1月的金星為晨星,亮度約為-4.3等,黎明時位于東南方天空,在彩色的晨曦中光耀奪目,而木星約于次日淩晨4時47分升起,日出時也位于東南方天空,比金星的位置要低一些,亮度也差一些,只有-1.8等。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22日晨,在日出之前,面向東南方天空瞭望,以“啟明星”姿態現身的金星,如寶石般鑲嵌在蔚藍色的天幕之上,在金星下方不遠處,有一顆亮星閃閃發光,這就是木星。金星明亮,木星柔美,雙星爭輝,異常浪漫。“不過,這場天文好戲持續時間並不長,隨著時間的推移,天空越來越亮,金星和木星會相繼淡出天幕,感興趣的公眾要抓緊時間欣賞。”

  金星合木星只是一種視覺現象,天文專家解釋説,金星與木星相隔約7.8億公里,相當于地球與太陽距離的5.2倍,它們的相遇只不過是在視線方向上的接近,並沒有真正接近。

  “金星、木星這兩顆大行星時有歡聚,不乏看點。”趙之珩提醒説,“由于周圍沒有其他明亮的天體,雙星歡聚、齊耀天宇的畫面清晰度較高,成為天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利比亞安全人員在武裝衝突後加強巡邏
利比亞安全人員在武裝衝突後加強巡邏
外國友人在中國鄉村體驗民俗
外國友人在中國鄉村體驗民俗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壺口瀑布不見瀑
壺口瀑布不見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16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