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棲霸王花”是這樣煉成的——揭秘中國第一支女子“海軍陸戰隊”
2019-01-20 16:1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月20日電 題:“兩棲霸王花”是這樣煉成的——揭秘中國第一支女子“海軍陸戰隊”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梅常偉

  高空戰機上跳向“敵”目標,她們毫無畏懼;駕舟下海潛入“敵”陣地,她們從不膽怯;穿叢林、越壕溝、攀懸崖,隱蔽滲透突破“敵”防線,她們決不後退……

  近日,新華社記者走進被譽為“兩棲霸王花”的中國第一支女子“海軍陸戰隊”——海軍陸戰隊某旅偵察營女兵隊,揭開她們身上的神秘面紗。

  爬灘涂、鑽泥潭、過“蟲洞”——特戰訓練不分性別

  “訓練場上沒有性別之分。”女兵隊隊長葉健宏説,“要成為合格的‘兩棲霸王花’,必須同男兵一樣,在陌生、惡劣的實戰環境中,接受體能和意志的超極限考驗。”

  記者親眼目睹了“兩棲霸王花”令人“恐怖”的訓練場景:葉健宏率領女兵們從海中向岸邊實施水下滲透,然後連闖“三關”——

  第一關:爬灘涂。齊腰深的灘涂滿是糞便和動物屍體。盡管寸步難行,女兵們仍然奮勇前行。

  “在我們身邊,不時還會發現遊走的蛇蟲和亂竄的老鼠。”大學生士兵鄧立敏説。

  第二關:鑽泥潭。在一個臭氣熏天的泥潭中,葉健宏和女兵們如泥鰍一般這邊進那邊出,衣物、頭髮和皮膚被污泥包裹,瞬間變成了一尊尊“泥塑”。

  下士林金珠説:“要想從‘敵人’眼皮底下通過,必須從‘敵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快速通過,減少暴露的可能。”

  第三關:過“蟲洞”。要想準確獲取“敵人”的情報,必須穿過一個滿是蜘蛛爬蟲的排污管。困難面前,女兵們沒有任何猶豫,快速穿過。

  “為加大訓練強度,每一關都設置了拖曳橡皮舟、扛圓木、搬彈藥箱、格鬥捕俘等課目。”班長馬璐鳳畢業于鄭州科技學院,曾在中澳美“科瓦裏”聯合訓練中因表現突出受到讚譽。

  這樣的闖“三關”訓練,讓每一個人都刻骨銘心。“每次訓練後,我們都要洗3次以上的頭髮,鞋子、襪子從來用不長久,衣服裝具要經過多次的漂洗消毒。”大學生士兵吳丹説。

  副旅長趙志遠説,每年的5月至7月,女兵隊要在40多攝氏度的高溫條件下,完成水中格鬥、操舟劃舟、武裝泅渡,岸對海射擊等瀕海課目訓練,同時還要完成爆破和各型武器的實際使用。

  葉健宏和她的戰友們就是在這樣惡劣而又殘酷的實戰環境中,錘鍊頑強意志和過硬本領。“兩棲霸王花”的稱號就是這樣在一次又一次的摸爬滾打中聲名遠揚。

  漂孤島、吃蒼蠅、眠雨夜——荒野求生錘鍊極限

  放眼望去,小放雞島猶如大海中的一葉扁舟。這是一個未經開發、布滿嶙峋亂石與荒草的小孤島。

  大風大雨中,葉健宏和戰友們已經在這個孤島生存3天了。3天前,她們帶著每人平均1斤大米、2兩油、1壺淡水,來到這個被稱為“生命禁區”的荒島,開展野外生存訓練。

  “這是挑戰最大的訓練課目之一。”葉健宏説。

  為了迎戰野外生存訓練,外訓時女兵們會進行一項特殊的訓練——吃蒼蠅。

  葉健宏説:“這項訓練的目的是為了提高在‘彈盡糧絕’情況下我們活下去的本領。”

  此時,所有隊員的迷彩服全部濕透,一些初次參加訓練的女兵已經餓得前胸貼後背,渴得嘴唇開裂。預定7天的訓練時間尚未過半,還有一係列的滲透偵察任務等待去完成。

  作為一名老兵,中士馬璐鳳不停地鼓勵著戰友們,帶著大家上樹抓鳥摸蛋,下海捕魚捉蝦,捉蛇鼠當食物。

  雨下得實在太大,幾乎所有帳篷都漏雨。深夜,“霸王花”們在帳篷內相擁取暖入眠。

  第二天,“霸王花”們又按計劃完成攀崖、射擊等訓練課目。

  “霸王花”們經受住了考驗,錘鍊了極端條件下的荒野生存能力。

  擒拿術、潛爆破、傘機降——各型裝備無所不能

  “她們表面柔弱,卻是一群名副其實的‘女漢子’。”旅長張順華説,“她們熟練掌握擒拿格鬥、捕俘、游泳、潛水、爆破、攀登、索機降、射擊、駕駛等多種軍事技能。”

  為在實戰中實現立體投送、敵後滲透,執行多樣化的軍事任務,海軍陸戰隊隊員必須掌握高超的索降本領。

  葉健宏説,索降過程中,只能依靠腰間的鎖扣和手控制下滑的速度,訓練難度大、危險係數高,高空作業加上現場環境復雜,稍有不慎就會造成危險。

  每次索降前,葉健宏都要仔細檢查隊員們的攜行裝備。“我們要背負戰術背包、槍支、彈夾等裝備,每人滑降訓練總負重不低于10公斤。”

  張順華説,直升機通常懸停在10多米的空中,看似不是很高,但在機翼旋轉風力的吹動下,要想利索地滑落地面需要過人的勇氣。

  “螺旋槳産生的巨大風力和直升機自身的晃動,會給滑降帶來相當困難。”葉健宏説。

  風險遠不止這些。

  張順華説:“如果繩索沒拉緊,女兵躍出機艙後,會出現短暫失重下墜過程,導致速度過快,極易釀成危險。”

  如今,經過長期刻苦訓練,隊員們只需幾分鐘,就能全部完成索降任務,並迅速展開戰鬥隊形對“敵”實施進攻。

  “這個速度,絲毫不遜色于男隊員。”旅政委呂忠説,“在軍事訓練和精神品質上,她們已經成為無所不能的‘三棲精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利比亞安全人員在武裝衝突後加強巡邏
利比亞安全人員在武裝衝突後加強巡邏
外國友人在中國鄉村體驗民俗
外國友人在中國鄉村體驗民俗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壺口瀑布不見瀑
壺口瀑布不見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16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