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班彥村“冬天最幸福的事”:用上“電熱炕” 告別煤煙味
2019-01-20 16:0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1)班彥村“冬天最幸福的事”:用上“電熱炕” 告別煤煙味

  國家電網互助縣供電公司供電服務班班長王冀青(左二)向班彥村村民介紹“電熱炕”使用常識(1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金金 攝

  新華社西寧1月20日電 題:班彥村“冬天最幸福的事”:用上“電熱炕” 告別煤煙味

  開欄的話:

  又是一年春來到,新華社自1月20日起開設“新春走基層”欄目,陸續播發記者深入基層採寫的新聞報道。在工廠車間、在田間地頭、在江河湖海、在茫茫雪原……記者將跟隨新春的腳步,走進基層,走進群眾,走進生活,講述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和感動,以記者的鏡頭和筆觸展現新時代的思想、溫度和品質,反映新時代人們的期盼和夢想。

  新華社記者王金金 駱曉飛

  用柴草牛糞點了一輩子炕洞,班彥村土族村民呂拉木更登怎麼都沒想到用電就能“燒炕”。沒有了過去的煤煙味,清清爽爽睡一覺成了他這個冬天最幸福的事。

  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五十鎮班彥村地處六盤山連片特困地區,2016年年末村民們搬遷到異地扶貧新村。新村道路幹凈寬敞,太陽能路燈沿著道路一字排開,一座座266平方米的院落是村民們的新家。

  “搬到新村來啥都好,但是一到冬天家家戶戶的炕洞冒著煤煙,既不衛生也不美觀。”班彥村駐村第一書記袁光平説。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2)班彥村“冬天最幸福的事”:用上“電熱炕” 告別煤煙味

  班彥村村民白瑪卓嘎在調節“電熱炕”溫度(1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金金 攝

  火炕是高原農村睡覺時採用的傳統取暖方式,村民們用幹牛糞、稻草、煤渣填滿炕洞,燒火取暖。呂拉木更登説:“原來天不亮就要抱上一捆草、背著牛糞和煤渣到屋外去燒炕洞,有時半夜炕就涼了,還要時刻當心炕有沒有裂縫,不然會煤煙中毒呢。”

  為了保護環境、方便村民生活,從2018年開始,班彥村全村369戶村民每戶陸續安裝了兩個6平方米的“電熱炕”。呂拉木更登的妻子白瑪卓嘎説:“電熱炕特別方便,睡前打開溫度調到30度,睡覺的時候調到5度,這樣就能熱乎乎地睡一整晚。”

  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海東供電公司行銷部綜合室主管邢震説:“‘電熱炕’就是在村民們使用的火炕表面加裝一塊碳纖維發熱板,經過測算,‘電熱炕’10個小時的耗電量僅有1.2度,按青海180天的採暖季計算,一個冬天一百多元的電費就夠了。”

  今年54歲的張志成為迎接兒子回家,給自家的“電熱炕”鋪上了嶄新的床單。他説:“原來的炕一睡就是一身煤煙味,現在‘電熱炕’不僅熱得快,而且還沒有味道,兒子一年沒回家,讓他回來也享受一下。”

  由于剛安裝沒多久,張志成還不太會用“電熱炕”。兒子張元武説:“第一天晚上,父親把定時功能打開了,睡到半夜炕涼了,我還以為家裏停電了。”説到這裏,父子倆哈哈大笑起來。

(新春走基層·圖文互動)(3)班彥村“冬天最幸福的事”:用上“電熱炕” 告別煤煙味

  班彥村村民張元武在測試“電熱炕”的溫度(1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金金 攝

  在呂拉木更登的家,天然氣鍋爐替代了煤爐煙囪,家裏通了上下水,在自家衛生間就能洗個熱水澡。他説:“原來家裏冬天都是煤煙味兒,熏得連花都不開,現在你看,花開得多好啊。”

  家鄉的變化讓張元武多了一份安心。“這兩年村裏變化真大,家家戶戶都通了硬化路,又建了休閒廣場、籃球場,還有這電熱炕,父母的生活越來越好也讓出門在外的我更加放心。”

  “村民的生活環境好了,人就有了精氣神兒,發展動力也更足了。”袁光平説,近兩年班彥村通過建養殖場、開土族盤繡園等方式發展村集體經濟實體,村裏建檔立卡貧困戶每人平均收入已從2015年的2600元增長到2018年的6595元,2018年年底村裏成立了股份制合作社,運作收益後還要給村民們分紅。“今年村裏計劃讓家家戶戶都用上天然氣鍋爐,再建一個清潔能源污水處理廠,讓旱廁徹底成為班彥村的過去。”袁光平對班彥村今後的“清潔項目”信心十足。

  窗外的大山被白雪覆蓋,6平方米的電熱炕讓班彥村的冬夜不再寒冷。“過了臘八就是年”,呂拉木更登一家這幾天正忙著打掃院落、購置年貨。呂拉木更登説:“我們現在在新村裏過年,跟城裏人沒啥兩樣,舒坦著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利比亞安全人員在武裝衝突後加強巡邏
利比亞安全人員在武裝衝突後加強巡邏
外國友人在中國鄉村體驗民俗
外國友人在中國鄉村體驗民俗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壺口瀑布不見瀑
壺口瀑布不見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1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