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600億斤!政策性糧食不合理庫存消化進度加快
2019-01-18 19:0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18日電(汪亞)1月17日至18日,全國糧食和物資儲備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總結工作、研判形勢,部署2019年糧食流通和物資儲備工作。記者從會上了解到,2018年夏糧市場化收購比重超過90%,秋糧市場化收購比重達85%,各類企業全年收購糧食7200多億斤,沒有出現“賣糧難”,政策性糧食不合理庫存消化進度加快,全年消化庫存近2600億斤,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在會上表示,2018年糧食産業強國建設加力提效,現代化糧食産業體係建設向縱深發展,“優質糧食工程”支援范圍和扶持資金規模進一步擴大,依法依規管糧機制日趨完善,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支撐作用明顯增強。2018年順利完成年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進一步強化考核導向性,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和品質大清查試點扎實開展,12325糧食流通監管熱線開通運作,糧庫智能化項目完工2794個,安防能力、作業效率和監管水準普遍提升。

  會議對下一步工作重點進行部署,要求以“加快推進深化改革轉型發展年”為主題,抓重點、補短板、強基礎,著力構建高效的現代糧食流通體係和統一的國家物資儲備體係,全面提高國家糧食安全和戰略應急儲備安全保障能力。

  一是以糧食收儲制度和儲備管理制度改革為動力,加快實現更高層次的供需平衡和安全保障。完善稻谷和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引導優化糧食供給結構。著力抓好糧食收購和不合理庫存消化。促進擴大糧食産銷合作。創新完善市場調控。

  二是以機構改革為契機,完善強化物資儲備管理體制機制。要充分認識改革的重要意義,切實做到講政治顧大局。嚴格執行改革方案,落實好機構更名挂牌、新的黨組設立、“三定”規定制定等任務。認真做好幹部職工的思想工作,做到思想不亂、工作不斷、隊伍不散、幹勁不減,機構改革和業務工作“兩不誤、兩促進”。

  三是以“優質糧食工程”為載體,大力推動糧食産業高品質發展。加快糧食産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實現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發展。支援主産區依托縣域培育糧食産業集群。聚焦“五優聯動”,創新完善舉措,強化示范引領,務求好事辦好。

  四是以政策性糧食庫存大清查為抓手,全面強化糧食流通監管和各類儲備監管。堅持從嚴清查,對納入清查范圍的糧食庫存,做到有倉必到、有糧必查、有賬必核、查必徹底。健全完善監管制度機制,大力推動信息化監管和信用監管,充分發揮社會監督作用,堅持不懈加強常態化監管。

  五是以推動立法修規和強化考核為關鍵,提高管糧管儲法治化制度化水準。認真做好《糧食安全保障法(草案)》起草工作,加快推動修訂《糧食流通管理條例》,組織起草《糧食儲備管理條例》,加強物資儲備、能源儲備等法規建設的研究論證。認真組織年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及中央事權糧食政策執行和中央儲備糧管理情況年度“首考”。全面梳理各類儲備管理規章制度和標準規范,建章立制規范管理。

  六是以科學規劃為引領,著力加強儲備基礎設施和信息化建設。圍繞構建統一的國家物資儲備體係,認真編制發展規劃,加快實施重點項目,深入推進信息化建設,加快建設適應儲備管理和應急保障要求的基礎設施網絡。

  七是以安全穩定廉政為重點,進一步築牢守好底線。緊緊抓住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這個關鍵,全方位、全過程落實安全生産責任。緊盯嚴防,排查整治隱患。完善制度,健全長效機制。化解矛盾,確保和諧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壺口瀑布不見瀑
壺口瀑布不見瀑
傳統文化教育 浸潤孩子心靈
傳統文化教育 浸潤孩子心靈
櫻花叢中鳥翻飛
櫻花叢中鳥翻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1004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