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預計達29.9億人次 呈現“前緊後松”特點
2019-01-18 17:1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18日電(王瑩)記者從今天召開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春運將從1月21日開始,到3月1日結束,共40天。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9億人次,比上年春運增長0.6%。總的來看,今年春運客流將呈現“前緊後松”的特點。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在會上介紹,今年春運將重點突出“三個提升”,包括運力保障、購票服務、志願服務。對于運力提升,據介紹,鐵路節前和節後分別安排開行旅客列車每天4787對和4860對,客座能力比上年春運增長5.4%和5.2%,其中高鐵動車組分別為3352對和3383對,增長17.8%和17.2%。民航預計安排班次53.2萬班,比上年春運增長約10%。道路投入81萬余輛營運客車、2100多萬個客位;水運投入客運船舶運力2萬余艘,約100萬個客位。在志願服務方面,今年春運全國將有23萬名青年志願者,在2.3萬個崗位開展志願服務。

  對于公眾普遍關心的鐵路春運安排,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介紹説,2019年春運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13億人次,同比增加3176萬人次,增長8.3%,日均1033萬人次。除了節前、節後加開的數百對旅客列車外,對客流飽滿的廣深至成渝、武漢,滬寧杭至成渝、武漢,福廈至成渝等方向,圖定動車組列車全部重聯或大編組運作。在京廣、滬昆、貴廣等高鐵繼續增開夜間動車組的基礎上,今年又在渝貴間增開夜間動車組列車,增加需求最為旺盛的廣州至成渝通道的運輸能力。

  對于鐵路購票,李文新表示,將採取改版12306網站、優化網絡購票流程、實行網上刷臉核驗、優化驗證碼策略、進行候補購票和電子客票試點、實行客票價格春運不超過平時限價的靈活調整機制等多項措施,進一步提升旅客購票體驗。

  對于前段時間社會普遍關注的“車鬧”、“機鬧”、“霸座”等違法失信不文明行為,連維良表示,今年春運期間,包括以後,相關部門將進一步加強相關措施,嚴格依法處理,加大法規制度的落實力度,對“車鬧”、“機鬧”、“霸座”等行為依法嚴厲懲處。同時,加強聯合懲戒,加強教育引導,加強社會監督。

  連維良表示,違反公共交通秩序的失信不文明行為之所以高發頻發,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違法成本過低,解決的有效辦法就是聯合懲戒。據介紹,截至目前,民航局已經公布6批4209名嚴重失信人名單,鐵路總公司已經公布了8批1793名嚴重失信人名單。“今年春運,包括以後,我們將加大實施聯合懲戒的工作力度,營造‘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失信懲戒大格局。 ”

   

    國新辦就2019年春運形勢和工作安排舉行新聞發布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壺口瀑布不見瀑
壺口瀑布不見瀑
傳統文化教育 浸潤孩子心靈
傳統文化教育 浸潤孩子心靈
櫻花叢中鳥翻飛
櫻花叢中鳥翻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1004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