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可以“訂制”的流星雨
2019-01-18 19:5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月18日電(記者華義)流星雨“可遇不可求”?科技或許可以讓你更“任性”。日本一家企業研發的“人造流星”衛星18日升空,預計明年春天可帶來首場“人造流星雨”,亮度、持續時間和安全性設計等方面有不少科技含量。

  這顆衛星名為“ALE-1”,由日本創業公司ALE研發,長寬均為60釐米,高約80釐米,重約68千克。它能夠攜帶約400個直徑約1釐米、重數克的金屬小球,在軌道上一次釋放5至20個,它們高速進入大氣層時會燃燒起來,形成與自然界中流星雨一樣的效果。

  據這家公司介紹,這種“人造流星雨”更加“人性化”,不僅發光時間更長——每顆“人造流星”可發光3至10秒,而且亮度也更高——與負一等星相當,在城市裏也能實現“肉眼可見”。此外,今後還有望制造出“彩色流星雨”,目前已經在地面成功測試了藍色、綠色和橙色,今後還將繼續開發更多顏色。

  衛星在安全性方面也有考量。該公司稱“人造流星”將在6萬至8萬米的高空燃燒殆盡,這比飛機萬米左右的飛行高度要高得多,不會影響飛行安全,更不會危害到地面。選擇釋放金屬小球的軌道也和其他衛星軌道不衝突,撞擊風險極低。

  關于發射成本問題,該公司市場部負責人梶原浩紀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此次“ALE-1”衛星免費搭乘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發射的一枚火箭,與另外6顆衛星一同進入太空。公司計劃今年夏天和一家公司簽約發射第二顆衛星,不過沒有公開具體價格。

  梶原浩紀説,在商業服務形態方面,公司打算先與合作夥伴、讚助商等一起舉辦大型觀賞活動,今後可能會逐步面對客戶開展可預約訂制的“人造流星雨”服務,具體收費標準尚在研究中。

  ALE公司稱,根據衛星的運作軌道,這種“人造流星雨”在世界各地都可以按需求“上演”,在地面直徑200公里范圍的指定區域內都能觀賞到,預計2020年春天在日本廣島附近上空制造第一場“人造流星雨”。

  除觀賞外,該公司首席執行官岡島禮奈表示,“人造流星”項目還有助于研究高層大氣物理現象以及隕石相關機制等。

  39歲的岡島禮奈畢業于東京大學天文學專業,求學期間她就萌發了“人造流星”的奇想,2011年她創立了ALE公司,並將公司打造成日本太空領域創業企業的一顆新星,獲得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大力支援。目前已有約20家日本企業成為該公司的合作夥伴。

  據介紹,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此次獨立承擔了總計約55億日元(約合3.4億元人民幣)的發射費用,免費讓ALE這樣的創業公司和大學研發的衛星“搭便車”。

  在現場觀看發射成功後,岡島禮奈對媒體表示,她的感動無以言表,不過接下來才是“真正的開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壺口瀑布不見瀑
壺口瀑布不見瀑
傳統文化教育 浸潤孩子心靈
傳統文化教育 浸潤孩子心靈
櫻花叢中鳥翻飛
櫻花叢中鳥翻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1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