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的輪回:10年無私做義工 女兒患病獲“眾籌”
2019-01-18 17:0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月18日電(記者陽建)日前,一條“輕松籌”資訊在湖南炎陵縣微信朋友圈刷屏,17小時內獲捐20萬元醫藥費。原來,當地一名基層幹部10年來做義工助人為樂,在其6歲女兒罹患惡性腫瘤急需救治時,當地愛心人士主動幫他發起網絡捐贈,上演了一場愛的輪回。

  據記者了解,這位名叫陳堅的基層幹部,在炎陵縣人社局工作。2008年以來,他投身公益事業,擔任當地義工聯合會負責人,積極組織、參加各項愛心活動。為了幫助貧困學生,他帶著志願者走遍了縣裏所有鄉鎮,訪貧問苦600余人次,並聯繫愛心人士為其中500余名貧困學生獲得超百萬元資助。

  在日常生活中,陳堅總是樂于助人,多次義務獻血,多次獲得株洲市優秀志願者、湖南省扶貧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2014年他還當選為炎陵縣第一屆道德模范。有人曾問他為什麼要堅持做義工,他回答説:“你也去做做吧,你會發現,獻愛心真的無需理由。”

  2018年3月,陳堅6歲的女兒不幸患上了惡性淋巴瘤,在多家醫院診治後,耗費了家中所有積蓄。不久前,孩子在化療過程中再度感染,住進了重症監護室,每天近萬元的醫療費讓一個普通家庭根本無法承擔。但是,陳堅始終沒有向外界求助,身邊同學提出愛心眾籌的建議也被他拒絕。

  看到曾經無數次幫過別人的義工被女兒醫藥費壓垮,炎陵霞陽中學教師余玲等人商議,決定自行幫他發起愛心眾籌。從15日下午5點開始,目標20萬元的愛心“眾籌”在網絡上傳開。得知身邊的“道德模范”有困難,當地民眾與廣大網友紛紛獻出愛心,17個小時內“眾籌”愛心款就突破20萬元。當“眾籌”係統關閉後,還有數百名愛心人士通過其他途徑捐款。

  在這場愛心接力中,有他曾經幫助過的貧困生,有他曾經培訓過的創業者,還有一個個素不相識的網友……他們用與陳堅一樣的仁愛之心,溫暖著病床上的孩子,回饋著社會。

  譚讚是曾經受到陳堅幫助的貧困生,這一次他義無反顧地獻出了愛心。“高中三年都是陳堅叔叔親自把助學金送到我手上,還經常聯繫我、開導我,解決我學習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給予我心理關愛與精神鼓舞。”

  “素不相識,但果斷盡了點心意。相信這樣一個助人為樂的人,在遭遇不幸時看到大家向他伸出援手,心裏也一定是暖暖的。”一位愛心網友在轉發愛心捐贈消息時寫道。

  看到山區的家鄉人與廣大網友的愛心“聚沙成塔”,遠在長沙病房陪護女兒的陳堅,在朋友圈寫下這樣一句話:“雖然天氣寒冷,但是大家的愛是溫暖的。謝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英國深陷“脫歐”迷局
壺口瀑布不見瀑
壺口瀑布不見瀑
傳統文化教育 浸潤孩子心靈
傳統文化教育 浸潤孩子心靈
櫻花叢中鳥翻飛
櫻花叢中鳥翻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010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