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行善成為生活態度
2019-01-18 07:38:5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散落在角落裏的不可計數的善舉,讓我們這個社會變得越來越溫暖,越來越和諧

  平凡的善舉,堅持幾十年,乃至一生,便是偉大。

  三九天清晨4點半,這是瀋陽一年中最冷的日子、一天中最冷的時間。天還漆黑,大東區保潔員趙永久就穿上厚重的棉服,開始做清潔。

  這樣的勞動者群體是一座座城市的地基,是值得尊重的群體。而趙永久令人感動之處還在于,他在日子並不寬裕的情況下,堅持每月拿出1/3的收入資助貧困學生。30年間,捐出18萬元,累計資助45名學生。

  以世俗眼光衡量,趙永久過得很“苦”。33年來,他從沒進商場給自己買過新衣,全家曾多年租住在一個30平方米的房子裏,至今仍住在公租房。然而,就是這樣一位普通的勞動者,以其博大的情懷、體量雖小卻直抵人心的善舉,帶給瀋陽這座800多萬人口的城市以巨大的溫暖和力量。他的行為,給慈善的本質做出了溫暖的注腳。

  行善路上,趙永久不是獨行人。大家比較熟悉的還有連續幾十年資助貧困學子的“當代雷鋒”郭明義,還有蹬三輪車撿破爛資助貧困生的白方禮老人,還有多次匿名捐贈善款的“微塵”……他們讓我們感受到了道德的力量、人格的魅力,進而帶動了全社會行善的風氣。

  慈善本就是一種自發行為,就像“今天穿什麼衣服”“吃什麼東西”一樣平常。它很普通,並非有錢人的專利,也不是説只有捐錢捐物才是慈善。大災大難的時候,企業和個人捐錢是慈善,志願者在災區搬水搬物,也是慈善。平常生活中,有人問路幫指下路,有人摔倒扶起來,這些都是慈善。

  如今,那些如春天的小草一樣生長旺盛的善心善舉,可以説比比皆是。對很多人來説,資助貧困兒童、貧困家庭等善舉,正在日益成為一種生活態度、一種生活方式。

  筆者身邊就有不少朋友,每年至少拿出幾天時間,帶著孩子,到結對子的貧困家庭裏去看望;還有很多朋友做各種義工,比如去福利院照顧老人,去孤兒院幫助兒童等等。這些散落在社會不同角落裏的不可計數的善舉,讓我們的生活充滿快樂的意義,同時也讓我們這個社會變得越來越溫暖,越來越和諧。(魯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門下的鐵路衛士
國門下的鐵路衛士
寒假時光覓“書香”
寒假時光覓“書香”
再現逝去的蒸汽時代
再現逝去的蒸汽時代
寒假前的安全教育
寒假前的安全教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006397